强敬畏意识 守育人初心

人们总能从一个优秀的学生身上寻找到培育他的优秀教师的影子。“三个敬畏”对于培养民航人才的民航院校具有深远的意义。敬畏意识的树立,始于院校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
 
敬畏生命 扣好崇尚生命的“首颗纽扣”
 
民航院校培育的对象是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青年学生群体,他们对于自身未来将要从事的职业与生命安全关系的理解还不够深刻。院校要将敬畏生命的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的每个环节,扣好崇尚生命的“首颗纽扣”。
 
无论是飞行、空管、机务专业,还是空乘、安检、安保专业,每个专业的背后都承载了对生命安全的郑重承诺。如飞行不仅是一门技术,飞行学生是未来航空器的驾驶者,他们肩负着守护乘客生命安全的责任;再如空管学生,他们所学习的每一门专业课——领航、气象、民航英语等,都与飞行安全息息相关;机务、乘务、安检、空保等专业的学生,也都是民航安全保障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
 
民航院校要求学生,以敬畏生命的态度,对待每一门专业课的学习,每一次技能的演练。学好专业课,练好基本功,就是对生命最好的致敬。
 
敬畏职责 恪守教书育人的神圣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为教育工作者明确了努力的目标。民航院校的教师要敬畏教书育人的职责,恪守育人初心。作为学生的“蓝天引路人”,飞行学院的飞行教师,为民航各大航空公司输送飞行人才,而自己长期飞小的训练飞机。飞行学院总飞行师徐建民,飞行专业出身,却从没有开过大飞机。从概率上看,几乎每一个中国民航的航班上,都有他的学生。徐建民在飞行学院经历过很多岗位,但他最喜欢的称呼却是教师。
 
在飞行学院,和徐建民一样,把毕生都奉献给民航教育蓝天的教师,还有很多很多。几代民航教师在民航教育事业的“使命接力”中,总结出“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的教学“九字经”,锤炼出“准军事化管理”的飞行学生管理宝典。
 
敬畏规章 树立遵章守纪的安全表率
 
民航的教育就是规章的教育,教师要将法规意识的教育贯穿到教书育人的每一个细节。飞行有飞行的标准操作程序,空管有管制的程序,适航有适航的法规,陆空通话的语言也有严格而特殊的法规规约。
 
教师给学生传授法规,自身更要以身作则。飞行学院的飞行教师,被学生亲切称为“师傅”。“师傅”的一言一行,就是学生的样板和标杆;教师所追求的卓越高度,就是学生终身追逐的目标。
 
一位飞机教员带出的学生,一舵一杆,飞机起落动作,惊人相似;一位机务教员指导的学生,操作面的整洁度、工具的摆放,如出一辙;一位陆空通话教师训练出来的学生,严谨度、利落感、精准度、节奏感的相似,令人折服。
 
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教师是什么样子,学生就是什么样子;学生是什么样子,民航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子。民航院校教育工作者要强敬畏意识,守育人初心,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教育,贯穿到民航人才培育的全过程中去。(作者刘蓉 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