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畏之名 强责任之心

作为机场人,要以“三个敬畏”教育活动为契机,增强敬畏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作为基层安全管理人员,要将“三个敬畏”融入自己的使命任务,融入当前的工作中,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敬畏是人生的大智慧,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行为准则。因此,深刻理解把握“三个敬畏”的深刻内涵,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敬畏生命与不怕牺牲的关系。对于机场人来说,工作的价值就是将旅客的安全时刻放在心上,始终铭记安全责任,时刻紧绷安全弦,做好安全保障。我们都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要让军人成为受人尊崇的职业。为什么呢?因为在敌人面前,他们是国家的守护者,在灾难面前时,他们是人民的保护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北京首都机场作为国门,是此次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主战场,民航人就是这场疫情中的逆行者,机场人就是这场战“疫”的参与者。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战位”越靠前,与旅客的接触就越多,就意味着危险越大。但是每个人也都明白,我们敬畏生命,不仅是为自己的生命,更是为广大旅客的生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把旅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才是民航人的初心和使命。所以说,让生命活得有价值、有意义,这才是真正的敬畏生命。
 
敬畏规章与破旧立新的关系。对于机场人来说,工作岗位可以不同,工作方式可以不同,福利待遇可以不同,发展前景可以不同,但是,有一点必须是相同的,那就是需要遵守的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因为这是保障生产安全的基础。近年来,一些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当事人缺乏的正是对规章制度的敬畏之心,对自己思想行为的约束之力。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社会是不断向前进步的,旧的规章制度有可能不适应时代的发展,甚至会成为社会进步、安全稳定的“绊脚石”。遵守制度是必需的,但是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也是不可取的。如今,我们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不能因为敬畏规章就形成思维定式,束缚自己的手脚,而是要敢于破旧立新,敢于解放思想,以实事求是和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发展,促进发展。规章制度是一个框架,更是一个指引,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要与时俱进,及时对制度不适应的内容进行更新。
 
敬畏职责与勇于担当的关系。近年来,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大,有些人以敬畏职责为理由,只做自己本职工作范围内的事情,在一些危急时刻,对一些复杂困难工作不闻不问、不管不顾,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违背了“敬畏职责”的初心和本意。因为,有责任,就要有担当。以安全管理工作为例,信息科技部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党对安全工作的政治引领,部门党委为确保安全管理统筹谋划、共同参与,推进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班检查安全工作,对安全事件严追责,进一步压实安全管理责任。专项检查、隐患检查并重,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到支部,将党支部作为有效参与活动载体,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确保安全管理成效。只有在重点工作面前积极作为,在危难面前勇于担当,才能体现出一名党员优秀的素质品质,才能展现出一名员工良好的职业操守,才能让员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来。(作者李智刚、石佳,单位:首都机场股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