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四个深度融入”贯穿于“三个敬畏”专题教育中

在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过程中,笔者认为,要将“四个深度融入”贯穿于“三个敬畏”专题教育,在全系统厚植安全管理的人文思想基础,助力民航持续安全。
 
将“三个敬畏”深度融入常态化安全教育。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要让“三个敬畏”安全教育成为常态,使之成为新入职员工的“岗前第一课”,成为担任安全管理岗位人员的“任前必修课”,成为员工从事一段时间安全工作后的“充电复习课”,成为不安全事件当事人的“思想补习课”,真正做到以行业发展凝聚价值认同,以初心使命呼唤责任担当,以规章标准塑造职业形象。
 
将“三个敬畏”深度融入安全作风建设。笔者认为,抓安全作风建设重在虚功实做,首先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再将安全作风建设嵌入运行全过程,出实招,发实功,求实效。安全作风建设既要防止有的问题停停整整、反反复复,久治不除拖成“慢性病”,更要防止视而不见、放任不管,日积月累带来“并发症”,要从思想认识、规章标准、行为准则、违章惩戒等方面系统施策,比如可以将安全作风建设作为公司每年安全管理的主题之一;每年开展历史典型案例回顾反思;推行“红皮本”制度,设立“红黑榜”,开展负面行为清单梳理;明确安全作风问题处理规定等,将安全作风建设变成一个个鲜活的案例。
 
将“三个敬畏”深度融入安全规章制度建设。一方面,要将“三个敬畏”承载的价值内涵作为我们编写、学习、运用规章的思想原动力,使安全管理各类规章、制度、手册无不体现敬畏生命的高尚情怀、敬畏规章的专业精神、敬畏职责的价值追求;另一方面,要围绕“三个敬畏”深刻解读和践行规章,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意识,做到“以理析法”,将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依据讲清楚,引导员工树立科学的规章标准意识。
 
将“三个敬畏”深度融入安全文化体系建设。“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好的安全理念和方法只有上升到安全文化的高度才能历久弥新。要将“快乐工作、安全幸福”的安全文化与“三个敬畏”相结合,使全体从业人员知道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最好的服务;要将正确的奖惩文化与“三个敬畏”相结合,既要发现、树立、表彰安全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也要将故意犯错和无心做错、技术问题和作风问题区分开来,不搞定性主观化、处理随意化、问责扩大化;更要对恶意违章、明知故犯、逾越红线底线的行为严肃惩戒,使“敬畏”变成“敬意”。要将当代民航精神与“三个敬畏”相结合,将“三个敬畏”植入当代民航精神的血液,使当代民航精神在全行业蔚然成风。(作者罗金哲 单位:南航湖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