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敬畏 行有所止

何为敬畏?简单说,敬是尊敬、畏是畏惧。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作为一名普通的空中乘务员,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将“三个敬畏”践行在日常工作与职业素养中,保持内心的原则与坚定,是恪守职业道德的标准和界限。
 
敬畏生命,以人为本。我们常说“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人”是具体的,是活生生的生命,不仅包括旅客的生命,也包括机组在内所有人的生命。
 
作为乘务人员,不仅要时刻肩负保障客舱安全的使命,更要唤醒尊重生命的人文意识。
 
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是民航人必须牢记于心的准则与要求。“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
 
敬畏规章,筑牢底线。规章的要义是“规”,包含规范、规矩、规程等;核心是“章”,按章办事、依章行事是基本要求。在安全管理中,乘务人员是客舱安全的最后把关者。单从乘务工作来说,设备检查中一次小小的疏忽、舱门操作过程中一次小小的违章、灭火程序中一次小小的忘却,都可能埋下隐患的种子,酿成血淋淋的惨剧。
 
民航的各种规章是行业安全生产的行动指南,它并不是人们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民航工作者对安全工作实践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其中很多条款很可能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敬畏规章”,从学规章、背规章做起,提升员工对规章的敬畏意识,让敬畏规章、尊崇规章切实转化为确保安全的行动自觉性。
 
敬畏职责,体现担当。“敬畏职责”能使人重视自身力量,不寻找借口,不推脱责任,面对问题能够主动迎难而上。
 
在电影《中国机长》中,乘务长坚定地说道:“请相信我们,我们受过专业的训练,有信心、有能力保证您的安全。”这是乘务员们最熟稔的一句广播词,却又不是一句简单的广播词。为了这句广播词,乘务员们在年复一年的定期复训中不断学习、实操:机型知识、医疗急救、灭火实操、舱门练习、水陆撤离及危险品培训。这些内容像烙印一样,刻在每一位乘务员的心里,保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乘务员能准确判断情况、正确组织处置程序、熟练操作应急设备。
 
当前我们做好安全工作不缺工作思路和方针原则,不缺规章制度和决策部署,也不缺监管手段和经验教训,缺的是贯彻执行各种要求部署的坚定性,缺的是加大力度做好各项工作的主动性,缺的是认真履职狠抓落实的严肃性,缺的是始终如一的职责担当和锲而不舍的坚守。坚定、主动、严肃,是对职责的“敬畏”。
 
常怀敬畏之心抓安全,是我们对“安全第一、科学生产、科学管理”的通俗解读。心有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知方圆、守规矩;行有所止,才能有干净做人、踏实做事。时刻牢记“三个敬畏”,践行“三个敬畏”,是我们民航人的信条,也是筑牢安全防线的根本。
 
敬畏之光,点亮人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者尹珊珊 单位:南航河南公司客舱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