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三个敬畏” 走实职业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要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青年民航人,“三个敬畏”在拓宽人生视野、指明职业发展方向的同时,更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所有民航人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行动指南。
 
“三个敬畏”互为表里,相互依存。敬畏生命是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的前提。来路艰辛,中国民航事业由生命铸成,也承载着生命。正是无数个冯如、刘敬宜、陈卓林奉献的血与热,才成就了中国民航事业从无到有。敬畏生命是民航的首要价值追求,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见证了生命的脆弱与宝贵,也提醒民航人要把敬畏生命作为根本,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绝不可麻痹大意。
 
敬畏规章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职责的重要保证。敬畏规章是行动准则和方法指南,体现了民航的运行规律。安全类规章是一代代民航人吸取血的教训,积累的经验结晶。对规章的敬畏,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对规章的熟悉掌握,对标准的严格执行,是民航人的共同追求和行为准则。遵守规章,既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别人的尊重和负责。“英雄机长”刘传健在万米高空快速反应,在巨大心理下手动操作,完成了一次“史诗级备降”,体现了其精湛的专业技能和扎实的基本功。英雄机组对险情的成功处置绝非偶然,而是得益于多年来遵守规章、按章操作的工作习惯。一个合格的民航人必须怀着对规章的高度敬畏之心,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程序,养成按章运行、按章操作的工作习惯,把安全基础打得更加牢固。
 
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具体体现。敬畏职责是民航安全的压舱石,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对职责的敬畏,就是要求我们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自己的责任,做到心中有使命,肩上扛责任。若无对职责的敬畏,以不负责任的心态对待工作,以不合格的业务水平执行各项重要操作,后果不堪设想。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青年民航人正处于学习技能、提升自己的大好年纪。我们要将“三个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自觉加强学习,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基本功,增长职业本领,熟悉掌握各类规章流程,练就过硬本领,争当工作排头兵。
 
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挑战,所有民航人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秉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将“三个敬畏”融入日常工作,以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实现“三个零”防控目标,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发展双胜利。(作者李佳琦,单位:吉林机场贵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