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三个敬畏” 推进客舱作风建设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不论是《中国机长》中的紧急事件,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都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对客舱系统来说,从业人员的纪律作风是实现安全管理的重要保障。目前,我们正在队伍中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这需要我们正确理解、处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三者的关系,在“三个敬畏”的有机统一中深入推进客舱纪律作风建设。
 
“三个敬畏”的核心显然是“敬畏心”。“君子之心,常存敬畏”。敬畏心,指的是人们在面对庄严或崇高的事物时一种谨慎、尊敬的态度。我们“敬”的是什么?本质上是万事万物的客观规律。它无处不在,力量强大。“畏”的是什么?是这些客观规律独立于人的意志之外,而我们所知又如此之少,一旦违背了客观规律就会受到惩罚。因敬生畏、因畏生敬,敬畏心让我们心有所信、行有所止,是我们推进纪律作风建设的文化内核和心理根源。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三个敬畏”是一个自成体系的有机整体,高度统一又互相依存、互相支撑,不能割裂和孤立看待。“三个敬畏”就像一个稳固的黄金三角形,位于最上面的是“敬畏生命”,这是“三个敬畏”的最高原则和最终目标,“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是两个强力支撑,是实现对生命敬畏的两驾马车。如果没有对规章和职责的敬畏,以及由此产生的对规章的高度自觉遵守、对岗位职责的充分认同和对岗位技能的刻苦练习,就不可能做到对生命的敬畏。“三个敬畏”既有哲学高度又兼顾现实维度,既遵循客观规律又兼顾行业特点,对我们进行纪律作风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以“敬畏生命”为最高原则,树立“安全第一”理念,深化对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的理解,为纪律作风建设提供思想内涵。一支队伍的纪律作风体现在行为上,但根源在思想意识上。要从根本上提升纪律作风,就要把好“思想”这个总开关,用统一的价值观来引领队伍。客舱乘务员群体普遍年轻,还处在职业价值观培养塑造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抓住关键时机,用“敬畏生命”的价值观来整合、指导安全文化体系、培训体系和管理体系,帮助员工理解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背后的深刻含义。当每一位乘务人员真正将舱门操作、应急设备检查与生命安全相挂钩,怎能不按章操作呢?通过“敬畏生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从而带来理念、认知、情感、行为上的改变。
 
以“敬畏规章”为强力支撑,树立“底线意识”,为敬畏职责、敬畏生命提供保障,为纪律作风建设奠定制度基础。敬畏生命、敬畏职责不是一句口号,必须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章制度既是约束也是保障,既是限制也是支撑。可以说,民航管理中的每一条规章背后都有着血淋淋的教训。客舱安全管理中的规章制度多、条条框框细,有时候个别员工难免有逆反心理或逃避心理;有的员工工作经验少,对规章的理解和执行存在片面、僵化的问题,这要求我们除了加强违规惩戒外,更得通过“三个敬畏”的宣讲教育,让员工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牢牢树立“底线意识”。
 
以“敬畏职责”为立足点,树立“责任意识”,把“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统一在岗位职责上,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的着力点。乘务员手册中关于乘务员职责描述共有九项,其中第一项职责明确指出“保证旅客安全是法律赋予乘务员的最高职责”,这体现了对生命和安全的敬畏;第二项职责“在执行航班任务过程中应认真执行民用航空法有关规定,遵守公布的标准、规范、程序和准则”则体现了对规章的敬畏。可见,乘务员的岗位职责就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天然有机统一,是我们学习贯彻“三个敬畏”最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我们要通过职业教育,在队伍中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的“专业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乘务人员的岗位荣誉感和归属感。疫情期间,广大乘务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岗位、履行职责,被誉为“最美逆行者”,就是对“三个敬畏”的完美诠释和体现。
 
良好的作风并不是在短时间内通过一两次活动就能形成的,而是一个长期不间断的教育、培训、磨炼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强化“三个敬畏”意识,在“三个敬畏”的辩证统一中,让空乘队伍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从而内化为精神内核,从根本上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为实现客舱安全奠定基础。(作者陶蕾,单位:南航北京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