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敬畏 坚守匠心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是民航业持续安全的有力保障。“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民航局局长冯正霖紧贴民航工作实际,科学阐释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一民航作风建设内核的精神实质和辩证关系,为新时代民航审计工作更高质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一、提高站位强担当,深刻领悟知精髓
 
(一)“三个敬畏”是民航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表现。深入开展“三个敬畏”作风建设,坚守安全第一的行业发展生命线,是民航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飞行人员坚持“三个敬畏”,旅客生命安全能得到更充分的保护;空管人员坚持“三个敬畏”,航班运行安全能得到更有效的保障;审计人员坚持“三个敬畏”,民航财经安全能得到更坚实的维护。
 
(二)“三个敬畏”是对当代民航精神的有效诠释。铸就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塑造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形成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坚守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需要具备敬畏生命、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的过硬作风。当代民航精神的核心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把人民期盼作为奋斗方向,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直接体现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当代民航精神实践路径在于从严从实,抓细抓牢,直接体现就是对规章的敬畏。当代民航精神的价值追求在于立足岗位,以坚定的职业信念和崇高的职业理想,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直接体现就是对职责的敬畏。
 
(三)“三个敬畏”是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有机统一体。敬畏生命是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的基本前提。对生命敬畏就是对安全坚守,重视安全才会坚持按章办事、履职尽责。敬畏规章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职责的重要保障。严格遵循规章,安全才会得以守护,职责才能更好履行。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集中体现。坚持担责、尽责、守责、负责,不断增强自身建设,规章才能贯彻,安全才会落实。
 
二、心怀敬畏铸匠心,主动作为践初心
 
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需要新时代的民航审计工匠,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和副局长吕尔学在对审计中心六年审计工作情况报告的重要批示中,对审计中心在坚守民航廉政安全底线和未来发展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审计中心职工将坚决把局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在各项工作中,增强敬畏意识,强化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以真情服务态度,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牢固树立敬畏生命的价值理念,努力践行民航审计人的初心使命,坚决守住民航廉政安全底线。作为民航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始终把廉政安全的生命线放在心中,以匠心践行初心,用行动履行使命。面对疫情影响,审计中心灵活精准施策,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远程审计模式,利用VPN数据传输通道,电话问询、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历时30多天,对涉及17个行政事业单位的绩效评价和部分经济责任项目开展远程审计,为实现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两不误贡献力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挖掘分析数据资源,按照局领导指示,对社会关注的民航发展基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为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围绕局属单位特点,创新服务方式,选取了实践中的105个典型案例,编印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及案例选编》,为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识别风险、更好地履职贡献审计智慧。
 
(二)不断增强敬畏规章的底线思维,时刻保持审慎客观的审计态度,着力提升依法文明审计水平。审计中心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将2020年确定为“质量标准建设年”。从实际着手,对国家、民航局等规章制度梳理分析,围绕财经、资产、基建、科研、民航行政法规和发展规划等模块,对原有审计法规库进行更新和完善,为促进“业审融合”发展理念、规范审计项目质量标准提供重要支撑。围绕审计流程,制订了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对审计行为进行规范,对审计标准进行统一,为提升审计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围绕审计监督服务民航强国目标,制定了发展与建设规划纲要(2020-2025),对未来重点任务作出安排,提出了实施路径和措施。工会开展了以“敬畏规章、比武强审”为主题的审计比武知识竞赛,选取涉及国家和民航基建领域的20部法规,联合空管局审计部共同出题,通过网络答题竞赛的形式,让职工做到真正敬畏规章、理解规章、恪守规章,确保审计工作能够制度吃得透,条例用得准,建议提得实。
 
(三)始终坚持敬畏职责的职业操守,持续强化岗位责任担当意识,不断完善民航审计履职尽责能力。审计中心职工将冯正霖局长调研时的指示精神贯彻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坚持立足岗位,坚守职责。审计中心针对工作特点,创新“项目现场+临时党小组”形式,确保审计项目与党建学习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围绕提升远程审计能力,拓宽审计思路,组织开展“项目审后谈”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远程审计探索经验和方式方法;积极与内部审计协会沟通交流,参与论文征集撰写,学习行业单位先进经验。通过持续深入学习,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确保以更加过硬的作风实现审计中心党的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下一步,审计中心将以民航局“过紧日子”要求,积极拓宽审计思路,确保审计标准不降低,审计质量不打折。审计中心职工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坚持对坚守的事业心怀敬畏,积累沉淀,忠诚担当;对从事的岗位心怀敬畏,饱含热情,尽职尽责;对肩负的责任心怀敬畏,提高认识,勇挑重担。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民航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作者辛晨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局审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