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三个敬畏”内涵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出,要围绕“三个敬畏”创新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内容手段,让员工真正受触动、得教益,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
 
民航从业人员应深入理解“三个敬畏”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主动将自己摆进去、将问题摆进去,围绕“三个敬畏”的要求找差距、抓落实,按照“三个敬畏”的要求严格规范管理,梳理完善自身安全管理机制,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敬畏生命,安全置于首位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敬畏是人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是自律的开端,也是行为的界限。要敬畏生命,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全体民航人要把敬畏生命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思想基础,肩负起保护旅客生命的责任自觉,强化担当。
 
敬畏生命就要把安全工作置于首位,尤其是民航这个特殊的行业,需要始终强调生命的价值,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乘客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每一次飞行不仅承载着自身和机组的安全,还有公司的安全运行以及旅客的安全。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可我们又应该如何承担起这份责任,如何称得上是对生命的敬畏呢?做到真正的敬畏,需要我们用热情去爱岗敬业,明确自己所承担的安全担子有多重,深刻意识到自己的工作与乘客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与成百个家庭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做到敬畏生命要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每一次飞行都要认真对待,认真准备,以一个高标准的状态去执行飞行任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公司各部门员工依然坚守在保护旅客生命安全的岗位上,持之以恒将敬畏生命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使命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支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全体党员纷纷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表达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疫情来临,各部门员工挺身而出,每天依然坚守在自身岗位上,把初心使命写在抗疫一线,全力以赴保护旅客生命安全,用情用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展现出民航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敬畏规章,落实红线底线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要敬畏规章,用规章督促责任的落实。没有规章的社会,是道德滑坡的社会;缺失了敬畏规章的企业,人人肆意为之,安全责任怎可保障?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应着力完善规章,保障安全责任传递到岗、落实到每一个人,用规章来监督每一个人自觉履行自身职责,尽职尽责,保障安全。
 
要敬畏规章,严肃惩戒违章和失信行为。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充分了解其制定背景和意义,并深刻理解和融会贯通,才能做到更加自觉、规范,在不违反规章的前提下举一反三,更加自信自如、更有把握地应对突发情况。公司认真领会民航局“抓住教育培训,强化正面引导;抓住管理作风,强化领导责任;抓住岗位职责,强化队伍管理;抓住典型案例,强化制度建设;抓住关键风险,强化风险防控”的深刻内涵,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活动。为切实加强本次整顿活动的部署实施、强化系统督导,公司成立“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为集团安全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航安部,负责整体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和总结上报。严肃惩戒触犯规章底线、诚信红线的行为,绝不允许不诚信的人员在行业内立足。针对重点防控方向开展全面、细致、务实的安全整顿,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避免发生人为原因差错及以上不安全事件。
 
敬畏职责,实现自身价值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责任岗位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职责是责任和能力的统一,落实岗位职责也是每位安全从业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通过近几年来行业和公司发生的各类典型不安全事件看,问题往往出现在没有尽职尽责落实岗位职责上,不落实交叉检查、不执行检查单、不按照程序执行等问题频发。各单位要组织关键技术岗位人员逐项对应工作作风要求和岗位职责,明确本岗位工作的核心安全职责要点,针对个人行为特点主动进行自我干预和改进,逐步养成敬畏职责、遵守职责、落实职责的行为习惯。
 
要敬畏职责,做到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民航人要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责任,自觉按照岗位要求提升专业能力,自觉抛弃不适应岗位职责的不良习惯,要狠抓资质能力提升。我们要严于律己,高标准、高姿态对待每一次飞行任务,做守护职责的坚定执行者。生命,永远是值得敬畏的。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能发生什么,生命又会创造什么样的奇迹。而职责,是用来捍卫生命的。敬畏职责便是敬畏生命。
 
此次活动全面提升了全员“三个敬畏”意识,同时公司持续推进“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活动,教育引导员工对旅客负责、对自己负责、对专业负责。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不断巩固作风建设、夯实安全意识、培养过硬作风。每次航班我们都应带着敬畏去做好每一件小事,服务好每位乘客。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应是所有民航人的座右铭。(作者廉耕 单位:山东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