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 实现飞行“久安”

飞行员不仅是飞行任务的执行者,还是航班生产的组织者,更是团队合作的领导者,应对飞行保持敬畏之心,对潜在危险保持警惕之心,永远不忘初心,视每一次飞行为首飞,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每一次飞行。
 
将“三个敬畏”作为毕生追求
 
2018年5月14日,中国民航3U8633航班在飞行过程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飞机上全体人员生命遭受了巨大威胁。关键时刻,机长刘传健凭借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对党、对飞行事业的绝对忠诚,把飞机和机上人员安全带回地面,创造了史诗般的奇迹。在飞机安全落地后,刘传健机长郑重说出了12个字:“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看似简单的“三个敬畏”,是民航人的心声、毕生的追求。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与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在每天运行的航班之中,旅客将自己的生命交托于民航工作者,我们的每一个操作都有可能影响到万米高空中旅客们的生命安全。所以,坚守一颗敬畏生命的心,认真对待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个指令、每一个步骤、每一次起降,对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负责,是对民航人最基本的要求。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理论的高度统一。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整个民航业的安全运行,离不开对规章的敬畏。规章产生自错误,而规章的目的则是为了避免重复犯错。作为民航的基层员工,首先需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规章中的原理与逻辑,了解规章制订的背景与意义,充分发挥规章惩前毖后的作用。同时,坚持对规章的敬畏,将规章的内涵运用于实践之中,既要内在自觉遵守规章,又要从外在将规章转化为对自身行动的约束,从而在处理突发情况时,有理可循,应对自如,养成按章操作的优良作风。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职责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电影《中国机长》中的3U8633机组在危难时刻,始终未曾抛弃自己的职责——守护机上全体旅客的生命安全。他们凭借坚定的信念与卓越的专业能力让全体旅客安全落地,这完美诠释了民航人对职责的敬畏。作为基层员工,必须深刻认识自身岗位的职责,剖析自身问题并不断改进,增加工作责任心,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责任。
 
练好基本功
 
“飞行手册是飞行员的饭碗,是飞行员的生命,是飞行员发展的基础。飞行员之所以能开飞机,就是我们经过严格的、专业的、系统的、完整的训练。我们的职业就是飞行员,一定要把我们最基本的东西弄得清清楚楚,在飞行操作中,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先后次序,轻重缓急都要到位。”这是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对我们飞行员的反复叮嘱。
 
飞行的事说大,事关国家利益,民生福祉;说小,就是一言一行、一杆一舵、一起一落。这“六个一”是我们飞行人员的基本功,做好这些基本功,要求我们每一名飞行员从自身做起,在飞行中任何环节都保持良好的飞行作风,严格按照航空法规和规章制度来完成每一次的飞行任务,一杆一舵对人民负责,一起一落让祖国放心。飞行员的作风指对相关规章的遵守能力和良好的飞行习惯,往往讲飞行作风,许多飞行员都会狭义地理解为帽子戴了没有,领带扎的正不正,其实穿衣戴帽只是飞行作风养成的一部分而并不是全部,飞行作风包含广泛内容。如在飞行中的行为规范,飞行准备和飞行过程中的一言一行,驾驶舱的资源管理,飞行中的严谨程度,与乘务组、安全员沟通的技巧,机组在外站同地面各个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方法和遇到不正常情况下的正确处置能力等。
 
扎实做到“六个一”,从一言一行开始,从一杆一舵入手,从一起一落执行,将“安全”二字入耳、入脑、入心,将“安全”体现“六个一”的行动里,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强化作风建设,确保飞行安全。
 
安全责任层层落实
 
“三个敬畏”重点在落实,要点在基层落地。我们东航山西分公司飞行四分部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深入推进“三基建设”,根据分部人员和工作实际,本着提升基层管理能力、夯实基层风险管理的目的,经过前期分析和使试运行,依托9个工作小组,全面开展分部工作。这9个工作小组为分别是风险管理小组、QAR数据及积分小组、通知通告小组、培训小组、题库小组、视频/网络技术小组、网上准备监控小组、训练小组以及后勤保障小组。通过有效的航前提醒、制作视频与动画课件、QAR译码的分析整理、通知通告的发布、网上准备情况的监控提醒,真正实现了“三个敬畏”在基层的落地生根。
 
分部人管分部事,分部人说分部事,分部人操分部心,简洁、直观的形式和内容,分部人员乐于接受、便于理解、易于操作,同时也把风险防范意识、风险管理思维扎根基层,融入一线飞行人员的意识中、思维中、行动中。
 
心中有“三个敬畏”,手中有“六个一”,身边有“九个组”,就像风险管理小组的口号一样“你的飞行,我关注;你的安全,我关心”。当我们帽子戴好,扣子扣好,就要敬畏、敬仰我们的飞行职业,就要关注生命安危相关的每一个动作,这样工作起来就会更加谨慎、严谨、严格,规章标准就一定会落到实处。(作者刘俊 单位:东航山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