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三个敬畏”融入空防安全工作

4月,冯正霖局长围绕践行“三个敬畏”、加强作风建设作了重要讲话,我深受启发。回首自党的十九大以来,新疆民航在160余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筑起了维护空中丝路安全稳定的“钢铁长城”,这正是“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成果,也体现了新疆民航公安保卫队伍始终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作风优良”十六字总要求的优良传统。
 
一、“三个敬畏”在理论上为推动空防安全事业发展统一了认识。
 
“敬畏生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集中体现,是民航行业最基本的价值追求。作为“平安民航”建设的主力军,新疆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队伍守护平安义不容辞,在护航平安的路途上硕果累累:面对疫情,我们的勤务工作坚持标准不降、质量不降,队伍管理力度不减、训练不断,安全工作防范严密、坚守底线,各级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队伍秉持必胜信念,义无反顾冲锋在第一线。我们在守护平安的岁月中探索创新:南航新疆分公司改革安全员训练模式,提高特情处置实战培训比重;乌鲁木齐航空公司保卫部实行网格化管理,班组长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天津航空新疆分公司持之以恒抓体技能训练,打造品牌化空中反劫处突力量;乌鲁木齐机场安检总站启用安检运行监管中心(SOC),安检质量不断提升。
 
“敬畏规章”体现的是民航业的运行规律,在法治民航建设道路上,新疆民航公安机关既是推动者,也是践行者。我们坚持监管“严管”,“宁当恶人,不当罪人”:对库尔勒等7家机场因突破消防保障等级组织运行予以运行限制;就安保设施达标整改行政约谈5家单位;就机组人员酒后执勤,督促所属航空公司采取措施并开展安全大整顿。我们坚持公安“严打”,保持法治定力:乌鲁木齐机场公安从严处置案件总量排名在全国机场位居前列,2019年从严处罚率占到案件总数的80%以上。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队伍维护和实现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的使命担当。我们坚持强基固本,抓好“三基”建设:乌鲁木齐机场安检、乌鲁木齐航空公司安全员队伍班组建设成效显著,品牌班组内部“比、学、赶、帮”氛围浓厚。连续4年组织开展安检员、消防员和航空安全员职业技能比武,基本功进一步扎实稳固。我们聚焦纪律严明,队伍建设成果显著:一批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战线的基层单位和同志相继获得全国民族团结先进党组织、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不断发挥。一批同志在自治区“访惠聚”住村工作中发挥中坚作用,忠诚干净担当的意志不断磨炼。
 
二、“三个敬畏”为推进新疆民航空防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
 
第一,将“三个敬畏”与“十六字总要求”结合起来,聚焦服务人民,增强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作一切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当前最紧要的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明战时纪律,把思想、行动、力量凝聚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中。二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当前空防安全重点工作,盯紧盯牢敏感节点,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民航安全生产秩序稳定,要依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违反行业规章标准组织运行的企事业单位,切实把安全风险防范在源头,查控在地面。三要抓好单位内部疫情防控,指导辖区单位落实民航疫情防控指南,完善一线人员,特别是安检、安全员和公安民警防范措施,做好疫情防范培训和宣传。
 
第二,将“三个敬畏”与“十六字总要求”结合起来,聚焦执法公正,增强提升执法公信力的思想自觉。围绕“六严”要求,全力守护民航运输生产秩序,将法治民航、平安民航根基越夯越实。一要坚持公安严打,紧紧围绕影响旅客安宁、破坏运输秩序的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打击,从严处理“霸座”、虚假恐怖信息、寻衅滋事等突出治安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爆缉枪、电信网络诈骗和禁毒等专项斗争。二要坚持安检严查,持之以恒落实各项从严安检措施,加强安检业务培训,落实安检设备“三项制度”,深化平安货运,健全完善货运代理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健全与邮政主管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三要坚持空中严控,认真落实严控机上安全秩序“十项措施”,做实空地信息一体化机制,抓好勤务派遣、业务训练和执勤装备管理各项要求,完善机组成员航前协同、飞行中协作,突发事件处置联动机制。四要坚持监管严管,持续释放从严管理信号,提升系统监管、精准监管、从严监管的本领,把法规规章当作带电的高压线,不断增强企业风险主动管控和隐患自主排查的能力,落实主体责任。
 
第三,将“三个敬畏”与“十六字总要求”结合起来,聚焦新时代公安工作职能作用和使命任务,增强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政治自觉。一要把握“民航是个政治单位”和“公安姓党”的根本属性,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工作必须无条件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队伍必须无条件坚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底色。二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突出抓好专机警卫、民航反恐怖防范、输入性风险防控、重大活动安全保卫4项工作,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三要把“真情服务”融入公安工作使命任务,强化与地方公安机关协同配合,深化与周边国家航空安保国际交流,推动安检领域改革创新,在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不断提升旅客对航空出行便捷性的获得感。提高行政效能,在航空安全员资格认定、电子临时乘机证明推广、空勤登机证管理等领域,深化“放管服”。
 
三、以“三个敬畏”为标杆,加强新疆民航空防安全工作作风建设。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在这个关键时期,空防安全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忙中添乱。从今年初以来工作情况看,对安全工作无所敬畏,违反规章标准,漠视主体责任的情况依然存在,必须以“三个敬畏”为引领,狠抓空防安全作风建设。
 
一要做到敬畏生命,推进空防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从企业安全状况看,一些安全问题没有得到系统性解决,一些隐患问题反复出现、长期存在,反映出安全第一的思想没有得到真正落实,实质上是没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融入工作。要按照今年全国民航空防安全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新疆实际,着力加强辖区空防安全体制机制建设,着力完善空防安全管理体系,着力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推进新时代空防安全管理创新,着力推进科技兴安战略,着力打造忠诚担当的安保队伍,建设适应时代要求、适应行业发展需求、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新疆民航航空安保体系。
 
二要做到敬畏规章,杜绝违章组织运行。去年有7座机场违规突破消防保障等级保障航班,我们采取了严格的运行限制措施。从今年空防保障能力评估看,有5个单位因逾期完成行政整改指令被大幅调减评分。要清醒地认识到,规章标准就是刚性约束,是带电的高压线,是违反不得的。要严格按安保能力组织航班运行,按消防保障等级组织航班保障,按高峰小时旅客流量设置安检通道,按安保等级配备安保设施、测算安保人员,严防突破规章标准违法组织运行。
 
三要做到敬畏职责,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辖区内一些货运代理企业在落实物流企业“3个100%”措施上打折扣,自律不严,连续多次因违规运输危险品、违禁品被处罚。在安保设施达标改造上,企业自身投入滞后,“等靠”的思想比较严重。这些问题都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把经营效益凌驾于安全主体责任之上的表现。要抓好空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要把安保设施行业标准和空防保障能力评估指标列入企业法定自查清单,主动作为、靠前投入。要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能力建设,形成鼓励员工在专业技能上精益求精的机制。
 
回首过往,新疆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队伍之所以能攻坚克难,取得成绩,最根本的就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结果,也是广大公安民警和空防安全战线同志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
 
展望未来,随着对生命、规章、职责的高度敬畏,随着理念机制的不断更新和科技信息的更多应用,我们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必将不断提升,新疆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队伍的风采必将更加靓丽。(作者靳杰,系民航新疆管理局公安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