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提升行业安全治理能力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民航安全工作的经验升华,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在民航的重要体现。持续不断强化民航从业者的“三个敬畏”意识,推进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取得实效,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民航西北局认真学习贯彻冯正霖局长讲话精神,思想上再重视、认识上再提高、行动上再深入,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推动“三个敬畏”在西北民航落地生根,不断提升行业安全治理能力,为西北民航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根基。
 
深刻把握“敬畏生命”的内涵,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始终履行好守护行业安全的首要职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总书记的要求,也是民航工作的价值追求。“敬畏生命”充分体现了这一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在今年疫情防控斗争的大战大考中,西北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民航局及各省区市政府决策部署,无论是在疫情初期,严格落实各项防控策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建设,还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阶段,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做好国际航班分流保障,始终严把安全关口,牢记敬畏生命、安全第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守好西北空中门户,为地方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支持,诠释了西北民航的政治担当和“敬畏生命”的责任担当。深刻理解“敬畏生命”的内涵,要在更高的站位上把握民航安全工作。
 
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安全工作。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民航从延安精神的发源地走来,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西北民航从无到有,机场数量从少到多,行业单位隶属关系几经变迁,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从未褪色。冯正霖局长指出,民航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首先体现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神圣职责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既是“敬畏生命”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更是延安精神在西北民航的生动实践。西北局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做到安全工作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坚持安全工作时时抓、事事抓、长期抓,深化责任落实,加强风险防控,强化隐患治理,提升监管效能,严格责任追究,与辖区各单位一起,保障了西北民航连续25年的飞行安全。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繁重,机场建设、行业恢复发展任务依然艰巨,在此情况下,行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要坚决守住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前沿阵地,坚决杜绝发生民航原因造成的辖区疫情反弹,同时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措施,真正带着感情和责任抓好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在打赢疫情防控斗争和推进行业发展中彰显西北民航的担当。
 
始终对安全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敬畏生命”还体现在对安全态势的把握上。一要始终做到安全形势“心中有数”。这个“数”不仅包括辖区整体安全形势,还包括国内与国际的航空安全形势以及其他领域的安全形势。近年来,我们坚持周例会、月度安全协调会、安委会等制度,更加注重对安全规律的把握和形势的预判,真正做安全管理工作的“明白人”。二要始终保持“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敏锐。唯有保持敏锐和警觉,才能牢牢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我们要“察事物之萌”,做到见微知著,盯牢安全工作中苗头性、趋势性问题,露头就打、发现就解决、决不放过;盯紧不安全事件,深挖事件背后的原因,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住安全漏洞。三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和忧患。正所谓“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保持忧患意识和“归零”心态,安而不忘危。认真吸取“8·24”事故教训,克服长时间安全周期带来的思想麻痹;还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准确预判安全发展趋势,未雨绸缪,做好对最坏可能性的防范和应对。
 
始终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一切事业和工作都是为了人,这也是“敬畏生命”的价值体现。失去了安全,所有的工作和努力都毫无意义。因此,要辩证地看待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既要看到统一性和矛盾性,也要看到安全在这些关系中处于决定性的优先位置。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西北局在落实民航局严防“忙”中出乱、“闲”来麻痹、“慌”中出错工作要求的基础上,针对辖区民航运行特点,增加了严防“急”中冒险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面对重大项目集中、机场建设任务重的实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注重把握工作的分寸和尺度,创新工作方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任何时候、任何阶段、任何工作都把安全置于首位,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这是事业长久发展、永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遵循,要矢志不渝地坚持和把握。
 
进一步强化“敬畏规章”的制度约束,全力营造依法经营、依章运行、依规管理的良好氛围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遵守一定的准则和法度,一个行业的持续发展必须遵循内在的规律和规则。民航的规章是过去行业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结晶,或是血淋淋历史教训的总结。多少次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对行业规章的轻视与违背,而无数次安全风险的化解都来自于对规章的严格遵守与深刻理解。在长期的安全监管实践中,西北局把落实规章要求作为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把“敬畏规章”与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三基”建设相融合,强化规章的刚性约束,让遵守规章制度成为辖区从业人员的行动自觉,营造行业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把“敬畏规章”与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安全管理体系建设(SMS)是细化落实行业规章和标准的有效途径,也是“敬畏规章”要求的具体体现。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行业SMS建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仍存在重形式、轻实效,浮于表面、没有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问题。今年,民航局下发了《运输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指南》,西北局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督促各机场切实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SMS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督促和引导各企事业单位,树立问题导向,将构建现代化的安全管理体系作为安全的核心工作,将SMS理念融入安全管理的全流程、各环节,强化全员风险意识,健全全员责任体系,推进安全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把“敬畏规章”与“三基”建设深度融合。符合规章标准是安全工作的最低要求,行业持续开展的“三基”建设,要求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规章要求,依规依标配备资源、运行操作、实施管理,为行业安全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西北局充分发挥安全监管、市场管理、宏观调控、建设发展的职能,运用行政处罚、项目审批、航班时刻调控、民航专项资金支持等措施,扶持引导和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基础设施配备,改善安全基础保障条件;以培养专业精神、工匠精神为重点,持续加强关键岗位人员资质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西北民航创新开展的“党政同责抓‘三基’、支部工作进班组”活动,促进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尤其是与安全工作深度融合,为推进行业安全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坚持“严”的导向、营造“严”的氛围,以严格安全监管、严肃问责为手段,对挑战规章底线、触犯诚信红线的行为严肃处理,绝不手软,促进良好作风养成。
 
把“敬畏规章”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格局深度融合。在西北局的统筹引领下,辖区各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一家人”的行业大局观、系统观,在安全、建设、发展等方面形成合力,呈现出和谐的行业氛围。行业系统性强,这是西北民航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基础。西北局积极探索构建互信、互助、互担的安全整体防控链,既分清职责,不做“保姆”,也落实责任,不做旁观者、局外人,与企事业单位共同研判安全形势、共同讨论安全问题、共同推动安全隐患整改,与辖区单位在安全上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组织开展辖区中小机场“总经理讲堂”、维修人员系列培训等,搭建了辖区单位交流探讨、互学共促的平台;联合举办辖区首届导航岗位技能大赛,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通过积极有效地探索,倡导在辖区形成局方与企业共同发力、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共建共治共享安全治理新格局。
 
树立“敬畏职责”的强烈使命担当,直面问题矛盾,不断锤炼担当作为的能力和本领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很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民航强国建设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在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要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才能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就是对“敬畏职责”的最好解释。要时刻牢记职责,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要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履行好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责任。西北局全面贯彻落实民航局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提出了“创新引领、真抓实干、追赶超越、全面进步”的西北民航总体工作要求,在担当作为中践行“敬畏职责”,把敬畏职责之心转化为担当落实之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持续增强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民航业的发展也不是靠喊口号实现的,需要更大的担当和作为。要提升勇于担当的能力。当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立足岗位职责,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业安全治理成效。要增强勇于担当的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越是在行业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越是要稳住心神,不能为短期的困难所影响,不能图一时的发展而忽视安全,要继续坚持以往安全工作中好的做法,集中精力把安全工作抓细抓实。要增强勇于担当的自觉。敢于啃硬骨头,下大力气解决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紧盯重点隐患抓整改。坚决克服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把勇于担当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上、每一件事情上。
 
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是践行“敬畏职责”的内在要求。民航体制几经变革,行业各单位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过去的安全监管实践中,“不敢管、不想管、不会管”的情况在行业内时有发生,存在监管不严不实、效能不高的问题。西北局将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更加注重安全监管理念的创新,树立统筹安全观、系统安全观,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方位管控安全;更加注重监管业务能力提升,开展持续法律培训、监察员技能大赛、监察员一线岗位锻炼等,大力推进监管队伍资质能力建设;更加注重提升安全监管的科技含量,发挥各类信息系统的数据集成、统计分析作用,大力推进远程监管、精准监管。通过提高安全监管效能,为行业安全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保障。
 
全面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安全监管工作重要而光荣、艰苦而复杂。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制约,辖区存在专业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行业监管队伍亦是如此。人是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对此,西北局把监察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在全行业率先出台了监察员资质能力提升计划。我们将完善制度设计,细化落实措施、强化资源保障,为监察员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不断培育与锤炼监察员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力争通过两年~三年的时间,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法治思维强、业务能力行业领先,上级放心、企业信赖、作风过硬的西北民航监察员队伍,以更加过硬的看家本领、治理能力,推动西北民航在高质量发展中行稳致远。(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