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个敬畏”守护民航网络信息安全

生死关头临危不惧。“5·14”事件的成功处置绝非偶然,面对险情,“英雄机组”全体成员的每一个判断、每一个决定、每一个正确的动作都是严格按照程序操作的。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无畏,来自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树立的强烈的责任意识、培育的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掌握的精湛的专业技能,更来自他们对生命、对规章、对职责的强烈敬畏之心。
 
敬畏生命就要敬畏制度,用制度督促责任的落实。全国民航正在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作为民航信息网络安全防护的一名从业者,我深刻体会到安全是民航事业发展的生命线,要始终确保安全第一,真正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只有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地做好分内的事情,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工作作风建设,才能筑起安全的坚强基石。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行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只有明确自己工作的规章制度,并将其细化到每个工作环节、每个安全节点上,才能真正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我们为此应该更加努力,在安全方面做到精益求精,不放过一处隐患,不忽略一点点进步的可能,以敬畏之心立足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加强计算机终端管理,保证公共设施的安全顺畅运行,对涉密信息加强管控,对信息安全加强宣传,对信息渠道增加监管,坚决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同时加强新型管理规章制度的学习与执行,提高自身紧急事件处理能力,保证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和信息系统的规范运营。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机场信息化、智慧化发展趋势也面临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网络信息安全成为当前民航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在日常工作中,作为杭州机场信导部网络安全人员,深知“敬畏职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项工作虽然不同于地勒、安检等一线员工直面旅客护航安全,但身上担负着网络信息安全的职责,同样护卫着机场安全运行与保证旅客生命安全。工作岗位赋予了我们具体的工作职责,怎么认真完成好,怎么去精益求精做得更好,这是没有止境的,是可以不断探索、不断优化的。只要有认真的态度,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认真对待本职工作,背后体现的正是我们对职责的敬畏和坚守。
 
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就是要不断结合自己身边的实际工作,把工作作风的正确导向树立起来,让行业安全发展的“三基”更牢靠,将安全生产做得更好。安全工作,责任重大,牵系着每一个人的生命。只有各个部门各司其职,按照规章统一运转才能使安全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只有每个人规范言行、各尽其责,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才能算是切实担负起了我们自身的职责;也只有我们听从指挥,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才能真正做到对生命的敬畏,对规章的敬畏,对职责的敬畏。其实“三个敬畏”与加强作风建设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安全,安全是民航人永远的初心与使命,有了安全就有了一切。每一个数据的准确上报是安全,设备上每一条线路的认真排布是安全,每一句口令的准确发布更是安全,安全就是以“三个敬畏”为要求,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
 
身为机场守护者,我们的职责是以更高的安全水平、更优的真情服务、更高的运行效率、更强的保障能力做好机场安全运行,进而服务好国家战略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三个敬畏”离不开每一名员工对于职业的热爱,更离不开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专业素养。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三个敬畏”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作风建设“抓不实”“管不住”的突出问题解决好,严格规范自身行为,遵章守纪,打造专业敬业的保障人员队伍,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心怀敬畏,使命必达”,这是每一个民航人的心声,也是我们工作始终坚守的初心。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三者环环相扣,才能真正确保民航运行的万无一失,为民航事业的发展托起民航网络安全的一片蔚蓝天空。(作者杨海杰 单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