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个敬畏”成为民航人的“金色名片”

2019年的电影《中国机长》还原了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备降事件,演绎了民航英雄机组在万米高空中力挽狂澜,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电影最后用3句话诠释了民航确保安全的关键所在,那就是“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今年4月14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提出,民航广大干部职工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三个敬畏”由此破题,将民航行业作风建设推到一个新高度,成为新时代民航人的“金色名片”。
 
一、“三个敬畏”是我们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
 
安全是民航工作永恒的主题,良好的作风是保障航空安全的关键。推进民航作风建设,首先必须夯实信仰之基。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特别是今年,面对疫情和汛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内在价值取向,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民航业而言,人民的生命安全就是民航人的信仰。正如“三个敬畏”中的“敬畏生命”,体现的是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与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
 
安全是生命延续的前提,也是一种责任。随着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航班量和旅客量日益增长,2019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达到6.6亿人次,中国民航承担着越来越重的安全责任。面对保障压力,我们到底该建设一种怎样的职业文化,才能够触及灵魂深处,产生共鸣,让人自觉承担安全责任?笔者认为,这需要民航人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只有深刻认识,才能提高自觉。只有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刻骨入心,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真正防范安全风险,保证我们的航空安全生产品质。
 
二、“三个敬畏”是我们作风建设的严格要求
 
思想自觉是我们保持良好工作作风的第一步,要扎实开展行业作风治理,还要坚持把从严开展作风建设贯穿到每一位民航从业者的工作全过程。以敬畏生命作为民航作风建设的出发点,以敬畏规章作为着力点,以敬畏职责作为落脚点,真正把出发点是严,着力点是严,落脚点也是严的要求贯穿始终。正如“三个敬畏”中的“敬畏规章”,体现的是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把规章的外在强制性转化为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内在约束力,让作风建设有制度来保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以自身为例,作为一线监察单位,我们始终坚持以“三个敬畏”强化全面从严。一是通过加大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结合日常监察、远程线上监察、部门例会,采用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做到频次高、力度大,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通报督促整改;二是组织与辖区内单位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引导管理干部积极深入一线,扎实开展作风治理,采取各种形式,严格规范管理,做到奖惩分明,使干部员工对作风建设的底线、红线时刻保持敬畏之心;三是深入推进辖区内航空专业人员队伍开展“三个敬畏”系列活动,以提升技能水平为重点,指导公司做好履职能力检查,严把岗位放单关口,同时针对检查中暴露出的薄弱项,对不同人员开展专项提升训练,精准提升专业人员岗位履职能力。通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突出问题进行严管严控,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三个敬畏”是我们安全发展的最强动力
 
“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这是民航人最直接的责任和使命。这种责任和使命驱使着民航人对待安全发展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体现的是民航人对安全发展的朴素“敬畏”。正如“三个敬畏”中的“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与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因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我们努力做到笃信笃行,善作善成,坚持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查找自身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查找自身弱项;坚持检视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将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工作中的核心要素。
 
电影《中国机长》中有一幕,在执行飞行任务之前,所有机组人员都要进行例行检查,诵读规章标准。这一幕不是表演,而是民航人的担当。次次如此,日日如此,背后更是无数次苦练基本功的职业素质培养。正因如此,在面对险情中惊慌失措的旅客时,机组成员才能掷地有声地说:“请相信我们,我们受过专业的训练,有信心、有能力保护你们的安全。”这是民航人使命必达的最强动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金色名片”也不是挂在墙上的勋章。唯有时刻对生命、规章、职责保持敬畏之心,才能让“金色名片”永不褪色。作为新时代的民航人,我们承诺,将坚持把“三个敬畏”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融入方方面面,厚植敬畏意识,严守规章标准,牢记岗位职责,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历史业绩。(作者梁瑾麟、李茜,单位:民航海南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