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牢记使命担当 促进湖北民航安全发展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冯正霖局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行业艰难复苏的关键时期,科学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和作风建设精髓,对全民航从业人员提出的基本遵循,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助力行业复苏、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民航强国战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湖北民航要将践行“三个敬畏”作为出发点和座右铭,做好保安全、促发展各方面工作。
 
一、在疫情防控战役中,践行“敬畏生命”理念,为抗疫决胜贡献民航力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迅速蔓延到全国,一场对湖北民航的“大考”就此展开。湖北监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指示精神,以“敬畏生命”为使命,在民航局和中南局的领导下,统筹湖北民航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审时度势,体现民航担当。早在武汉市公布不明原因肺炎之初,湖北监管局就以高度的敏感性,主动与市卫健委对接,及时向民航局、中南局报告疫情发展情况,并要求辖区各单位加强春运期间防疫工作,着力减少疫情在民航渠道的传播风险。1月23日,面对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这一突发事件,湖北监管局临危不乱,按照上级指示,连夜协调各单位暂停商业航班运行,确保机场秩序稳定。随着疫情发展,按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湖北监管局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果断发布指令,暂停湖北省内各支线机场客运航班。牵头成立湖北民航疫情防控指挥部,结合各阶段形势特点,先后发布了有关机场适航、人员防护、值班备勤、运输保障、信息对接、人员资质等各方面要求的8个工作指令,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民航抗疫指导方案。
 
全力抗疫保运,强化职责意识。湖北监管局领导班子始终靠前指挥,带头担当作为;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在岗在位,全力做好驻点值守、值班值守和现场值守工作。积极发挥行业政府引领作用,坚持辖区“一盘棋”统筹,全力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大局。先后协调解决了援助物资对接转运、滞留境外旅客返乡、多国撤侨等系列急难险重问题;圆满完成了全国援鄂医疗队抵离武汉保障、领导人专机和援鄂军机等系列重大运输保障;发挥通航关键作用,组建“湖北省防疫物资通航运输队”,高效完成了调运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核酸检测剂等紧急任务,并与省应急管理厅建立了应急救援机制。
 
固化经验成果,弘扬抗疫精神。经各单位共同努力,湖北民航保障了空中救援大动脉的安全顺畅,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发挥了积极作用,践行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为梳理和固化疫情防控有效经验,湖北监管局总结了“树立一面旗帜、突出两个领导、构建三个机制、形成四个系统、把握五个阶段”的工作机制,为今后应对类似突发事件提供参考依据和工作模式。组织湖北民航抗疫事迹宣讲团,参加“当代民航精神中南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在中南六省、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民航西北管理局等开展了9场宣讲会,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行业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二、在行业安全监管中,践行“敬畏规章”要求,做法治政府,保湖北民航运行安全
 
在建设民航强国的过程中,局方依法监管、企业依法运营,共同担起历史使命。敬畏规章,就要从理念上信仰法治,通过守法、执法、用法的高度统一,使法治不仅成为治理手段,更成为价值目标。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增强对规章的敬畏之心。中国民航行业治理手段随着行业发展不断改进完善,当前进入了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阶段。近年来,湖北监管局积极深化行业监管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企业法定自查和问题整改系统性原因分析制度,企事业单位制定自查计划、有序开展自查、排查风险隐患、查找系统原因,最后结合SMS建设完善制度手册和提出绩效改进措施,促使企业形成一套自我监督的安全管理系统,强化企业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把敬畏规章落到实处。
 
压实政府监管责任,严格执法坚守安全底线。今年以来,在抗疫任务紧迫、安全运行承压、行业发展受阻的艰难环境下,湖北监管局以最强担当压实安全责任,以最实措施确保平稳可控。通过抓重点单位、抓重要时段、抓关键人员、抓突出问题,开展安全整顿,加强现场督察,严格行政处罚,强化重点监管,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完善安全管理体系,以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高风险事件的发生。
 
强化法治思维,培养法治理念。湖北监管局积极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安全发展、深化改革和化解矛盾。用法治方式推进安全监管,以法治手段治理行业,依托“通用航空运行监管平台”探索实施精准监管,有效提升通航运行监管效能;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非现场监管,促进监管工作从“汗水型监管”向“智慧型监管”转变。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坚决维护行业法规权威性,有效防范运行风险。
 
三、在助力行业发展中,践行“敬畏职责”使命,做服务政府,促湖北民航高质量发展
 
行业蓬勃发展是建设民航强国的必由之路。湖北监管局积极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政府,着力推进湖北民航高质量发展。
 
帮危解困助力行业复苏。湖北、武汉是全国抗疫攻坚战的“风暴眼”,封闭时间最长、损失最重。为助力行业生产复苏,湖北监管局积极谋划,在对省内20余家单位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亟须解决的问题,努力向省政府、民航中南局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推动民航局与湖北省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多措并举促进湖北民航产业和临空经济尽快恢复到疫前水平,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为适应新时代湖北民航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的需要,湖北监管局研究出台了《湖北民航2020-2022年发展建设愿景》,以构建发展聚力、保障得力、服务合力、监管有力的湖北民航新格局为目标,通过“强监管促发展”攻坚、“抓三基筑底线”行动、破解“双枢纽双协同”瓶颈、推进“四型机场”建设、打造航空维修制造新集群、做强通用航空“新业态”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推动湖北民航发展质量、效益和动能变革,助力行业快速发展。
 
科学规划编制把握未来。聚焦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湖北监管局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和精准思维,在民航局、中南局领导下,组织辖区各单位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研究,明确工作分工和时间安排,把准行业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为湖北民航跨越式发展描绘蓝图,为湖北“中部崛起”战略、“祖国立交桥”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民航力量。
 
疫情虽然给湖北民航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在民航局、中南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民航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践行“三个敬畏”、实施“三年愿景”,经历了疫情“大考”的湖北民航,必将浴火重生,迎来更加辉煌的发展。(作者江涛,系民航湖北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