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敬畏”永记心间 安全作风建设不懈向前

当前,民航全行业正组织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如何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做到心存敬畏,抓好作风建设,牢牢守住安全这条生命线,是航油企业基层管理人员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无价宝,这是从无数次血的教训中得出的人生真谛,也是国家和人民最大的关切。对于一个国家,安全意味着国富民强,对于一个企业,安全意味着持续发展;对于一个家庭,安全意味着幸福和睦;对于一个人,安全意味着生命健康。
 
在“以人为本”新时代,民航安全工作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为航油人,安全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荣誉。要想实现安全,就要使全体员工常存敬畏之心,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所谓敬畏之心,是指人类在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面前所怀有的一种敬重与畏惧心理。朱熹说:“君子之心,常存敬畏。”这告诫人们应当常存敬畏之心,要懂得自警与自省,要规范与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只有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
 
人生在世,应当敬畏的东西很多,最虔诚者莫过于敬畏生命。肩负着民航和危化品双重保障任务的航油企业,更应当把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要时刻牢记“敬畏生命”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严格防控措施,强化监督管理,狠抓责任落实,深刻吸取血淋淋的事故教训,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要时刻坚守“敬畏规章”这条不可触犯的底线,真正按照规程和作业指导书做好收发油、排污、计量、巡检、维护等操作,加强应急演练,有效执行令行禁止,坚决狠打“三违”;要时刻铭记“敬畏职责”这一职业操守,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引导全体员工增强对岗位职责的认同,自觉按照“工匠精神”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关键危难时刻绝不放弃责任所在。
 
“三个敬畏”是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的整体。“敬畏生命”是履行职责的思想基础,“敬畏规章”是保障生命的必要条件,“敬畏职责”才能做到上不触生命红线,下守住规章底线。川航英雄机组在万米高空中突遇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之际,坚守岗位、团结合作、临危不乱、正确处置,以精湛高超的技术水平、冷静机警的职业素养,保护了机上全体旅客的安全,完美诠释了“三个敬畏”的有机统一,充分展现了中国民航人忠于职责、守护安全的英雄形象。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英雄机组在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勇敢的精神、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担当,是我们每位民航员工不断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榜样和不竭动力。让我们常守敬畏之心,持续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忠实履行职责,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共同捍卫生命的尊严!(作者陈友平 单位:中国航油华南蓝天公司广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