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空防安全 打造平安通航

遵循“三个敬畏”的内涵、关系和增强“三个敬畏”意识的途径方法,结合作风建设活动,笔者谈一谈通航安保岗位如何增强“三个敬畏”意识。
一、“三个敬畏”的丰富内涵及其逻辑关系
(一)三个敬畏的内涵
1.如古代先哲所说,“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要求民航从业人员以恭敬谨慎的态度对待生命、规章及职责,必须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
2.敬畏生命在民航业中,体现在时刻把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敬畏之心对待生命,生命才会变得更加精彩和美好。这也正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理念的升华。
3.敬畏规章体现了通航行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者,正圆之器;矩者,正方之器”。通航安全从业人员要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
4.敬畏职责体现了通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通用航空是一个各环节高度密切关联的系统工程,每个岗位都在系统中发挥其重要作用。敬畏职责体现了责任和能力的统一。
(二)“三个敬畏”的逻辑关系
三者的关系是相互关联的有机体。敬畏生命是首要的前提,属于思想层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通航一切规章最基本的要求。敬畏生命是履行岗位职责的思想基础。敬畏规章是确保敬畏生命落到实处的基础。敬畏职责是从通航从业人员个人角度来要求。当一个人发自内心去敬畏生命,这种内在动力会促使他遵循规章敬畏规章,自觉去敬畏职责。而敬畏职责就自然能做到敬畏规章,对规章的敬畏实际上就是对生命的敬畏,这是一种“从抽象到具体,再由具体到抽象”的互动关系,是三位一体的辩证关系。
二、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深化通航作风建设
(一)作风建设必须常态化
所谓作风,是指一个人的思想和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行动取向和风格特点。一个人的作风并非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涉及一个人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生活经历、工作环境及社会环境等。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不间断的教育、培养、磨炼过程。对此,笔者建议每位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先将部门或个人负面清单列出来,最好能用表格登记每天的完成情况,有计划地列出要培养的良好习惯。
(二)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深化作风建设的意义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通航一切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是通航业得以持续发展的价值所在。全体通航人要把敬畏生命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思想基础。敬畏规章重点在于对规章的熟悉掌握、应用自如的专业精神培养上。敬畏职责核心要义就是强调要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做好分内之事。每一位通航安全从业人员必须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
三、结合通用航空安保的特点分析如何增强“三个敬畏”意识
(一)通用航空安保的特点及风险
根据通用航空发展现状,我国通用航空安保主要存在如下特点:一是通用航空安保的规章相对简单。民航监管部门2017年前基本上套用运输航空安全保卫的规章来管理通用航空安保,局方在2017年发布了《通用航空安全保卫规划(试行)》。二是通用航空企业大多面临严峻的生存压力,往往导致对安保人力及安保设备投入不足,对通用航空安保风险认识不够。
主要安保风险:由于通用航空通常在野外进行作业,点多、线长、面广,流动性大,高度分散,导致安检设备及安检人员、安保人员不足,监管难度不小,就算一些较有实力的通航公司也存在异地监管的问题。
(二)“三个敬畏”在通用航空安保作风建设中的体现
1.通用航空的作业环境通常比较复杂,直升机通常停放在野外或人多的地方,治安环境复杂,作业人员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艰苦。这要求通用航空安保人员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敬畏意识是通用航空安保人员必须具备的最重要心理素质,尤其是当直升机完成作业停放在起降点时,机务人员与看护人员完成直升机监护交接后由现场的监护人员(通常二人)看护。直升机承载机组及乘客的生命安全,这要求直升机监护人员必须政治过硬,以敬畏生命之心确保直升机地面安全。
2.通用航空安保运行主要以《通用航空安保规则(试行)》为纲领性文件,各通用航空公司分别制订各自《航空安保方案》及其他安保规章制度,其安保管理模式没有现成的模板,都是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将经验升华到规章体系中。这要求通用航空安保人员既要遵守安保规章又要不断根据安保情况完善和建立安保规章,掌握规章制度活的灵魂。要明白每个规章制度背后的出处、用意及其适用性,这才是敬畏规章的核心意义所在。
3.通用航空作业人员通常以团队形式作业。通用航空安保人员必须有清晰的安保职责意识,清楚自己的责任及能力所在,不断提高自己安保业务水平,熟悉各类安保应急处置预案,平时加强业务能力锻炼,才能做到临危不乱、果断处置。
(三)落实安全管理体系,打造平安通航
1.为了应对安保风险挑战,提升安保管控水平,各通用航空公司按照民航安全七大体系建设要求,推进通用航空安保治理体系和安保能力建设显得十分迫切。
2.所谓安保系统安全七大体系是指安保责任体系、安保规章手册体系、安保训练培训体系、过程控制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安保文化体系、科技支撑体系。
3.落实安全七大管理体系的具体措施:(1)各通用航空公司可通过与下属部门签订《安保责任书》明确各部门的安保职责,通过地面安保代理合同的签订,明确地面代理方的安保职责,明确细化各级岗位安保职责,确保责任到岗。(2)通过修订《安保方案》《背景调查管理规定》《空勤登机证管理规定》《安保应急预案》等各类安保规章手册,细化工作制度程序,确保符合局方法规及公司运行实际。(3)结合通航安保运行情况,制订安保培训制度,从实战情景出发,有的放矢地采用讨论式、启发式等形式开展空防、消防及危化品等安保培训,确保安保从业人员熟悉安保规章制度、提升资质能力,及时处置安保突发事件。(4)建立和完善各项安保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建立安保绩效考核制度,完成责任、职能、程序、标准、绩效、考核的依次转化,环环相扣形成完整的控制链条。(5)规范各层级危险源库管理,对趋势性风险、系统性风险以及日常运行风险进行分类管控,把风险防控落实到安保管理的计划、组织、实施和验证全过程。(6)深入推进安保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三个敬畏宣讲、安全讲评、“五小创新”、谈心谈话及领导到一线慰问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安保文化氛围,使员工体会到安全生产的价值,守护安全责任,践行“快乐工作,安全幸福”的文化理念。(7)整合安全视频监控系统、110报警系统、消防报警系统、门禁系统及巡更器打点巡查等安防科技管理手段,充分运用安保微信群及钉钉视频会议等互联网资源,建立和完善科技支撑体系。
通过开展安保系统安全七大体系建设,形成安保管理体系,利于通航安保从业人员养成体系思维,提升通用航空安全保卫能力及安保工作效能,健全安保工作机制,确保安保工作绩效水平稳固提高,保障通用航空空防安全。(作者郭少和 单位: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保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