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履行职责使命

作为机场商贸中心商业企划部的一名业务员,初次听说“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责任”,是在电影《中国机长》的片尾。这12个字简洁、有力、全面概括了民航人的工作内容与工作要求。而与生命、规章和职责息息相关的机场商业工作,也让我对“三个敬畏”有了更深的感触。
敬畏生命
敬畏生命,以人为本,保障旅客生命安全是民航这一窗口行业的内在要求与价值追求。在商贸中心商业运行管理部和商业企划部工作,让我深刻认识到“安全”这两个字沉甸甸的重量。
在候机楼商业现场,每一次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与联合检查都是为了排查候机楼内商家经营或旅客购物就餐过程中包含空防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在内的风险点,保证机场商业顺利稳定运行,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在机场商业企划工作中,从装修方案审查、装修检查到装修验收,安全都是关注的重点。例如,围挡的松动、柜脚未打磨圆润、无障碍通道出现阶梯等不安全因素,都会带来安全隐患。而对商家从业人员进行健康管理和安全培训,提升他们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更是从源头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风险,保障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商家从业人员能果断应对、正确处置。
敬畏规章
敬畏规章,夯实基础,精益求精是民航人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自我进入商贸中心的第一天起,业务培训、安全教育和规章学习一刻都没有停止。作为企划部的业务员,进入中心后首先要前往候机楼商业现场进行学习,除了学习公司、中心的规章制度外,通过在一线与商家和旅客的接触,了解候机楼商业基本分布和运行情况,并通过现场检查进一步识别风险点和危险源。同样的,装修方案的审核和商铺装修验收需要具备涵盖安全、消防、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能够准确发现方案中或者现场施工中不合规的地方,并督促商家进行整改。营销策划方面的业务工作更需要在遵守坚持公司部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灵活大胆创新,为机场商业品牌注入新鲜的活力。
规章是岗位的标准,也是做事的准则,要在熟练掌握规章的具体内容和规范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规章中的每一条细节融入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并在此基础上灵活创新,做到理论与实践经验高度统一,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与职业素养,践行“三个敬畏”的初心和使命。
敬畏职责
敬畏职责,爱岗敬业,主动承担自己的各项责任和职责,是民航人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做到敬畏职责,一是要慎思,对于工作要谨慎思考,待思考成熟后执行实施;二是要慎行,在工作中审慎执行,仔细应对;三是要慎独,在工作中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当然,在敬畏职责的同时,也需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而不能思想禁锢。对商贸基层员工来说,敬畏职责更多的是要以饱满的热情去面对工作,以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在工作遇到困境的时候,要积极思考,及时请教领导同事,解决问题后归纳总结,形成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敬畏生命、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三者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同时也密不可分。只有在工作中一点一滴地做到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才能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达成敬畏生命的最高目标,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万灵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