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敬畏”为内核 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既说出了民航人的初心与使命,又道明了运行管理工作的精髓与真谛。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归,行有所止”。敬畏是一种积极的人生观念,是为人处世的优良品质,是发展前行的必备条件。敬与畏既相互独立,又相辅相成,只有做到知敬存畏,才能更好地将“三个敬畏”的人文内涵和精神实质融会贯通。
“敬”,乃时刻保持警惕,慎重对待一切事物的态度
“主敬者,外而整齐严肃,内而专静纯一,斋庄不懈,故身强”。只有时刻保持对万物“敬”的态度,才能够使自身变得更加强大。身为民航人,要将对生命、对规章、对职责的“敬”贯穿于整个职业生涯的全过程,融入自身最根本的意识形态里。
要把对生命的“敬”,扎根于不变的初心与使命中。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确保旅客生命安全是民航从业人员的必备思想基础,是民航业存在及发展的最根本遵循。讲安全,首先要具备对生命“敬”的态度。要把生命至上的理念扎根于建设民航强国的初心与使命中,摆放在安全管理工作的最重要位置,并确保覆盖到每一个专业领域,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体现在每一个工作环节。
要把对规章的“敬”,转变为严格的工作标准。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做到对规章有所“敬”,才能更好地规范工作流程,统一行为准则。对规章的“敬”,一方面体现在对民航行业规章的学习上,只有掌握好大框架,摸清楚主脉络,才能让运行管理中心保持正确的行进方向;另一方面体现在内部规章的制定上,要对标“四强空管”建设所需加快补齐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制度短板,不断完善当前行政、组织以及业务等各类规章,从而以更加严格的工作标准为中心不断发展加油助力。
要把对职责的“敬”,转化为强烈的责任担当。运行管理中心是空管系统的运行龙头单位和指挥中枢,在全国民航飞行流量管理、空管日常运行监控与协调、专机及重大航空运输任务保障、紧急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上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新时代、新征程,空管“三中心”工程启用在即,按照空管高质量发展新目标,构建以流量管理为核心的大空管系统这项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到运行管理中心身上。只有时刻保持对职责“敬”的态度,才能获得对自身岗位的高度认同,建立起身为运行管理人的职业荣誉感,从而转化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吃苦耐劳和干事创业的精神。
“畏”,乃心存畏惧之心,不断完善行为准则的立场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凡事要有所“畏”,只有让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意识常伴其身,才能够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作为运行管理人,要将对生命、对规章、对职责的“畏”体现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根植于自身长期坚守的价值追求中。
要利用对生命的“畏”,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对生命的“畏”即是对安全的“畏”。运行管理中心虽不涉及一线管制指挥,所开展的业务也并未与安全运行直接挂钩,但不能因此而放松对安全意识的强化。要始终加强对行业安全类规章的学习与研究,针对民航不安全事件以及违规、违章事件,不能因事不关己而仅将学习停留在表面,要深入其中,做到真正有所想、有所悟,并将其有效转化为对待工作更加严谨的态度。
要利用对规章的“畏”,持续严格约束自我。要以“持己,当从无过中求有过”的态度时刻审视自己,努力把对规章的“敬”转化为强烈的自我约束。要通过加强运行管理中心规章教育培训,促使员工从知道规章到理解规章,最终做到自觉执行规章,坚决避免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要积极落实“手册空管人”相关要求,建立运行管理中心手册化运行制度,通过建立完善的中心及各部门QSMS手册,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统一行为准则。
要利用对职责的“畏”,努力提升职业素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运行管理中心谋求变革、加速新中心投运的关键时期,要切实将对职责的“畏”转化为对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所想、所需。要狠抓中心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努力建成一套完备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创新业务培训方式,深化培训内容,着力培养一支工作责任心强、专业能力过硬的运行管理队伍。要将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扬光大,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并非朝夕之功,而是长此以往不断磨砺的过程。近年来,在运行管理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及专项作风整顿等活动,中心内部作风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此次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是推动中心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良好契机,只有严格遵循“生命、规章、职责”这一导向,紧紧抓住“敬畏”这一关键,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及内容,才能有效将作风建设成果推向更高层面,从而助力运行中心持续夯实安全运行根基,为实现“四强空管”建设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作者娄涛 单位: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