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敬畏 行有所至 行有所止

在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对“三个敬畏”作出全新诠释。他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指出,民航人要增强“三个敬畏”意识,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我认为,只有心怀敬畏,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即心怀敬畏,行有所至,行有所止。
有敬畏则强自律
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意思是君子要敬畏自然秩序——天命,敬畏社会政治秩序——大人,敬畏人心秩序——圣人。敬畏心是自我规范的原动力,只有怀有敬畏心,才会有底线意识,知道哪些事不该做、不能做;只有怀有敬畏心,才能更好地自律,让自己的行为符合规范。
我是中国民航大学后勤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主要负责接听后勤报修电话、维护部门微信公众号平台。我的日常工作离不开24093000——中国民航大学报修电话。这份工作看似平凡,但对中航大来说不可或缺。因为学校所有与后勤有关的报修、咨询、投诉都通过我所在的部门传达给后勤各个中心,并由我们做好后续追踪工作,直至问题得到解决。
在日常工作中,大多数报修人都能心平气和地反映问题,耐心等待问题得到解决。作为学校的服务人员,我们每天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用饱满的热情把工作做到位。因为我们知道,认真处理好每一次报修,就是对职责的敬畏,对规章的敬畏,正是这股力量、这种信仰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我所在的部门是一站式服务平台,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为师生提供服务。假期常常只有一个人值班,但我们仍坚持提供专业的服务。当我一个人坐在办公室接听报修电话、处理报修事宜时,我的工作状态和与同事共同工作时是一样的。唯一不一样的是,没有同事帮忙,我需要同时接听两个甚至三个电话。“慎独”对于我来说,不仅是道德要求,也是工作需要,它与现在我们坚持的“三个敬畏”结合在一起,激励着我时刻坚守岗位。
有敬畏则有担当
《围炉夜话》中说:“立身之道何穷,只得一敬字,便事事皆整。”意思是只有心怀敬意,才能学会做人;只有心怀敬意,才能做好事情。有敬畏,则遇事有担当、不退缩、不逃避、不推诿。
去年的除夕夜,一个值班电话转接到了我的手机上。当时我正在包饺子,接到报修人电话:家里突然停电,申请报修。家属区的电力维修不在后勤公司的服务范围之内,但是因为除夕夜的故障非比寻常。
我给报修人打电话,商量可否向天津市便民热线报修。经过报修人同意后,我给便民热线打了电话。便民热线回复,因为是除夕夜,报修价格较高,要由报修人自己拨打电话。我再次拨打报修人电话,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报修人家里通电了,我这颗心才算放下。等我回去想接着包饺子时,发现家里人已经包好了,饺子也下锅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历正月初一到初三,同事无法值班,我替同事坚守工作岗位。又因为我善于写作,疫情防控期间,中航大后勤公司的很多新闻稿出自我的笔下,我用心记录下学校后勤人抗击疫情的故事和细节。从过年开始,无论是值班还是在家办公,我都一直是工作状态。同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还抽空学习了编程。
虽然付出很多,但是也有收获。当得知报修的故障已经修好,看到自己的文章被发表、被转载时,我的心里充满快乐。
疫情防控期间,中航大后勤人都在满负荷工作,而我们工作的动力,正是源于对生命的敬畏。
有敬畏则爱他人
“敬畏是一种自我超越情绪,能够促进社会群体中的个体相互合作,增加群体稳定性,鼓励个体超越自己的需要并关注群体中他人的需要。”这是从心理学角度对“敬畏”的阐释,有敬畏心的人,不仅懂得管理自己,还会关爱他人,敬畏心让我们超越自我,关注群体中其他人的需要。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一度告急,我的家人和朋友纷纷来电说购买不到口罩。于是,我寻找购买渠道,花费2000余元购买口罩,邮寄给了家人和朋友。除了家人和朋友,我还力所能及地赠送口罩给维修师傅、快递员、学校隔离观察点的工作人员。
我也曾得到过其他人的帮助,在学习编程时,我需要处理调查数据,原本想用自己学到的编程知识开发程序,但很遗憾没能实现。于是我便向编程微信群的朋友们求助并得到了帮助。程序很快被开发出来,我用它处理了18个表格。当我表示想给他们报酬时,却都被谢绝了,我备受感动。
敬畏心让我超越自我,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实现了自我价值的提升。
曾国藩在给次子曾纪泽的家书中写道:“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因为敬畏,所以谦卑、担当,因为敬畏,所以自律、爱人。作为一名中航大后勤公司的普通员工,我能在疫情防控期间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正是源于对生命、规章和职责的敬畏。“心怀敬畏,行有所至,行有所止”。有敬畏心,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敬畏心不仅内化为我的工作动力,而且升华了我的精神追求。(作者姜丽丽 单位:中国民航大学后勤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