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三个敬畏” 确保飞行安全

作风建设是飞行学员进入大学后感受最深、影响最为深远的工作,学校的准军事化管理是对狠抓作风建设的贯彻和落实。从学员入校开始,细化深入到内务条令、形象穿着、集合点名……看似烦琐枯燥的条条框框,是为了使学员们养成优良的飞行作风。这种严谨细致的生活习惯将使飞行从业人员受益终身,而这也是从书本中难以获得的宝贵财富。
作风是一个人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较为稳定的态度或行为方式。一个人的做事态度和行为风格就是作风。飞行作风可以视为我们对飞行的认知和态度,以及我们在开展飞行作业时的风格。众所周知,优良的飞行作风是飞行安全的重要保障。在飞行过程中,每一次标准的操纵、每一次标准的报话都是飞行作风的体现。长期坚持并认真贯彻手册、规章要求,摒弃侥幸心理,在以后的飞行生涯中主动落实这些要求,将其变成自己的本能,就是作风建设的成果。
心怀敬畏、敬畏飞行始终是飞行学员受到的谆谆教诲,而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则是更为细化的体现。在作风建设中倡导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有助于为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植入厚重的人文内涵,为确保学院的飞行持续安全打下更坚实的思想基础。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飞行训练讲评多次提及在机场的运行规范以及机外检查等方面容易忽略的细节,为每一次的安全训练做好充足的准备,实现“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的训练效果;建立了遂宁分院“随手拍”飞行不正常事件上报系统,与机务部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对于日常训练中出现的不正常事件当天上报,并且定期进行统计,分析原因,确保每一架飞机零隐患投入飞行训练。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要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真正做到规章执行令行禁止。结合当前防疫形势,大队力求飞行和防疫两手抓,严格落实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遂宁分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返校学生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分院校园全封闭式管理制度,全体师生每日按时上报行程和身体状态,结合遂宁分院实际,为师生返校、训练准备了充分的预案,确保每一位师生安全到校、安全训练。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民航人要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责任,自觉按照岗位要求提升专业能力,自觉改掉不适应岗位职责的不良习惯。遂宁分院严格贯彻学校准军事化的管理模式,从为学员养成一个优良的飞行作风开始,常态化进行内务检查、作风整顿,坚实做到从细节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警钟长鸣,心怀敬畏。大队每个月会召开当月的安全形势分析会,由大队领导对当月的飞行环境、不正常事件、换季教育等进行汇报和讲解,学员们从中进行深刻反省,提升安全意识和飞行技能。
飞行作风与飞行安全息息相关。严谨、认真的作风对于初期的飞行学员来说是飞行的第一课。尤其是在刚刚步入分院的时候,很多学员的状态还没有调整过来,很难适应分院紧张有序的生活状态,再加上初次飞行、12小时筛选带给生理和心理的压力,很容易造成心态上的失衡,形成“越飞越没有信心”的恶性循环。针对这一问题,在日常生活中的调整就显得尤为重要。生活中作风的形成,有助于学员养成良好的飞行习惯。在地面时认真准备飞行知识,在机场遵循运行规范,严格按照检查单进行机外检查和操纵,注重陆空通话的规范性……这些要求看似是老生常谈,但随着飞行时间的增加,能否真正做到每一次飞行都严格遵守和执行,杜绝任何侥幸心理和形式主义,确实是很多学员思考和反省的。如果在初期因为侥幸心理不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只是单纯为了通过12小时筛选而做表面功夫,那么在之后的单人单飞以及机组训练中,必将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对于飞行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好的飞行作风造就好的飞行习惯,好的飞行习惯确保好的飞行质量和安全。在分院养成的飞行作风,对我来说是除了飞行技术之外最宝贵的收获,并且将伴随我今后的飞行生涯。
安全无小事,态度决定一切。学无止境是飞行行业的必然规则。既然选择飞行,那就选择了责任。要对自己负责,对旅客负责,对家人负责。当我们穿上有四道肩章的制服,就要确保飞行任务安全高效地完成。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养成良好的飞行作风和生活作风,确保每一次飞行任务的安全,用自己的青春为建设民航强国添砖加瓦。(作者韩丹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遂宁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