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存于心 切实转变安全监管工作作风

“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短短12个字,道出了中国民航安全管理的不二法宝。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4月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明确要求全行业切实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深入推进从业人员作风建设。作为中国民航安全监管的一线单位,应该如何贯彻落实民航局领导的重要指示,引领辖区内单位以敬畏为风尚,抓作风、促安全,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当前,践行“三个敬畏”,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推进从业人员作风建设。“三个敬畏”正是针对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提纲挈领地指明了作风建设的方向、任务与方法,将作风建设的目标,从侧重纠正、规范具体行为,拓展到树立队伍的价值观念、职业操守、自律意识。切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首先要打好制度基础,建立推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明晰责任,尤其是领导责任,明确方式、方法,引领行业队伍从教育与管理两个维度,一方面修心立志,一方面治身履职,进而锤炼出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民航安全生力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不管是国家要振兴还是个人要成就事业,都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为立志,二为勤勉。无志不足以行远,无勤则一事无成。要推进从业人员常立志、立长志,开展形式多样的“三个敬畏”主题教育,实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志向坚定,“安全第一”的初心不改。敬畏职责,敬畏规章,当惟勤勉。建设民航强国,力争实现更长的安全周期,只能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提升监管效能,也只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风险一个风险地管控,一个隐患一个隐患地治理,没有秘诀,没有窍门,不可“弯道超车”。
为了切实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大连监管局党委一直在锲而不舍地多措并举,力求引领一线监察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安全理念,严格审查,发现问题,管控风险,治理隐患。但是我们也始终面临着比较尴尬的困境。一方面,仍然存在个别监察员工作过程中难过熟人关、感情关,不愿较真碰硬的现象;另一方面,国家对于公务人员的管理越来越规范,责任体系越来越严格,因为履职不到位而面临追责的风险也越来越凸显。这种风险对于一线监管局领导班子来讲尤其严重,可以说每天都是怀揣战战兢兢之心,身呈如临如履之态,压力很大。
结合“三个敬畏”专题教育,为健全监管作风建设管理体系,推进作风建设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营造良好的监管队伍安全文化氛围,解决监管作风问题顽疾,大连监管局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党委领导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加强政治设计,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定标准,明底线,强心志,提能力,严管理。为强心志,提能力,制定了涵盖思想政治、业务学习、工作作风、文化建设4个方面的资质能力提升方案,明确了监察队伍“三基”建设的目标;为严管理,出台了包括行政管理、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自身建设、党建工作5个项目的量化考核评分标准,力求从制度上为践行“三个敬畏”,转变监管工作作风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全方位夯实敬畏生命的思想基础
为牢固树立敬畏生命的价值追求与思想基础,我们主要从提升政治素质、端正安全理念、加强文化建设3个方面发力,力争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团结和谐、牢固树立6种意识(手册意识、从严意识、风险意识、服从意识、反省意识、红线意识)的敢于较真碰硬、严格监管的队伍。
1、提升政治素质
始终把提升队伍政治素质摆在首位。反复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抓安全工作的站位和标准。特别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广大职工的殷切希望和关怀。专题学习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4月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深刻内涵和实质,让当代民航精神和“三个敬畏”意识入脑入心。开展“七个一”党建活动月,创建“四强”党支部,为安全监管工作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2、端正安全理念
始终把端正安全理念作为推进监管队伍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监管局党委严格秉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理念,始终坚持以全部精力抓安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坚持以会议宣讲、培训宣传贯彻、检查示范等不同形式,强调、培养监察员统一认识,端正理念,力争每名监察员都能牢固树立按章监察的手册意识、标准把握的从严意识、不敢心怀侥幸的风险意识、对于上级要求的服从意识、正视自身不足眼睛向内的反省意识以及遵守纪律的红线意识。
3、加强文化建设
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安全监管,多种形式开展党建工作。加强清廉文化建设。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开展“倡廉洁之风、养浩然之气”廉政宣传教育微信推送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工会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提升文化素养和心理素质,营造健康向上、和谐发展的工作氛围。
二、长效提升敬畏职责规章的能力素养
为培养监察队伍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职业操守,提升岗位责任与专业能力,监管局党委高度重视监察员培训工作。党委会专题研究、讨论、通过年度培训计划,规范、强化监察员培训工作,制定明确的部门量化考核标准,以求积能力于素常,养作风于点滴,持续修订监管局工作手册,夯实铸造监管作风的制度基础。
1、强化学习培训
自2019年起,坚持规范、系统组织主题为“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下培训。同时积极组织参加管理局“钉钉-授课学堂”学习,定期公布积分、学分排名情况;持续开展“安全监管小课堂”。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由读书协会组织,定期推荐精品书目,组织开展阅读分享活动。组织开展事故调查演练、实际操作培训和执法技能考试,组织开展“强三基、促发展”知识竞赛,扎实开展监察队伍自身“三基”建设。
2、量化作风考核
为严格队伍管理,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经过周密部署,自2020年4月开始,开展了监管局部门量化考核工作。考核科目包括行政管理、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自身建设和党建工作,从5个方面、36项进行考核评分,每月例会公布上月得分情况,以年终考核分数作为年度评优选先的重要参考依据。考核科目设置力争从一言一行、穿衣戴帽等点滴小事上规范政府公职人员的行为,进而形成严谨的思维与行为习惯。为提升安全监管与从严治党的能力,相关项目则分设了加分项与减分项,通过加分项鼓励多发现问题,提升发现问题率,激励参与难点、重点工作,同时通过扣分项及时发现与制止履职不到位的苗头。
3、修订完善监管工作手册
以出台《大连监管局工作手册》为契机,重新梳理、修订完善现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相关工作程序,强化制度落实,逐步形成按流程标准检查、争做手册监察员的工作格局。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切实践行“三个敬畏”,行业政府应率先转变监管作风,才能引领、指导行政相对人深入推进从业人员作风建设,进而带动安全生产作风的提升。督促所有从业人员铸成高度统一的安全理念,铸就扎实严谨的行为习惯,铸造科学硬核的安全文化,民航安全运行的基石必将更加牢固,民航强国之梦也必将早日实现。(作者徐江华 单位:民航大连安全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