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全面从严导向 坚守民航安全生命线

冯正霖局长“三个敬畏”讲话,是在新的形势下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回头看、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充分体现了民航局党组强烈的政治意识、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对于一以贯之、扎扎实实做好民航工作具有长远和现实的指导意义。民航西北局党委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落实措施,树立全面从严管理安全的鲜明导向,抓好“三个敬畏”的贯彻落实,守住西北民航安全底线。
一、践行“三个敬畏”,增强从严管理安全的政治担当
第一,践行“三个敬畏”,坚定不移把确保飞行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三个敬畏”是民航安全管理理念的重要飞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三个敬畏”,一方面,我们要“敬”新中国民航安全管理制度成果。70多年来,中国民航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管理体系日臻完善,不断创造运输航空安全新纪录,特别是去年在全世界率先果断停飞波音737MAX机型,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展示了中国强大的制度优势。另一方面,我们要“畏”民航安全风险隐患。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敬畏”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对“黑天鹅”和“灰犀牛”的高度警觉,紧盯风险隐患,提高治理能力,毫不懈怠、毫不麻痹、毫不大意守住西北民航安全生命线,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民航安全运行环境。
第二,践行“三个敬畏”,坚定不移树立严的导向。当前开展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纪律教育,是民航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不忘历史,方知敬畏。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一再告诫我们,安全事故的缺口总是在“错、忘、漏”中,在从业人员有意无意大意的错误中被打开,往往与飞行、维修等从业人员基层基础基本功不牢、作风纪律不严有密切关系。1994年西安“6·6”空难是在西北地区发生的,也是新中国民航历史上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空难事故,共造成160人遇难。事故的发生是因两个相互插错的插头导致飞机出现横向飘摆,最终使飞机在空中解体。这起空难虽然与飞机设计制造缺陷密不可分,但只要执行严格的检查放行程序,这种技术性的失误完全可以避免。西北局举行“践行‘三个敬畏’,加强‘三基’建设”活动,教育广大安全从业人员牢记并深刻汲取“6·6”空难教训,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增强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意识。全面从严,方知敬畏。安全生产事故的防范能力,是检验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能力、行业领域持续健康发展能力、企业科学系统管理能力的试金石。根据民航安全管理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严”是民航安全管理的第一法则。在当前形势下,必须坚持对民航安全工作全面从严管理,实现安全重大事故为零的目标,切实维护好人民生命安全。要时刻保持归零的心态,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始终坚持严的目标、严的导向、严的举措、严的处罚,坚持对隐患零容忍,争取工作零差错,实现安全零事故,把各项安全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以人为本,方知敬畏。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民航安全运行工作靠人来完成,而人也都有可能犯错误。从要我安全转向我要安全,必须强化外在约束,宁严勿宽,宁当恶人,不当罪人,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通过运行的标准化和规范化,通过反复的训练和提醒,强化作风纪律训练的日常养成,才能把敬畏意识根植于每个民航从业人员心中。
第三,践行“三个敬畏”,坚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民航安全工作。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民航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西北局党委落实“四保”要求,坚持“党政同责控疫情、精准施策促监管”,先后召开联防联控工作例会33次,形成协同联动、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工作格局,积极协调军方、地方政府和民航各单位,保持了抗击疫情的生命线畅通,同时加强安全监管不放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保证。广大干部职工争做西北民航最美逆行战士,让党旗在西北民航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防控常态化也对民航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今年上半年,西北辖区安全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但在航班起降架次同比下降42.84%的情况下,地面保障原因不安全事件达到18起,比去年同期增加1起,特别是连续两个航班遭遇风切变告警未中断起飞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典型低级错误多次发生,充分暴露出一些单位管理不到位,部分工作人员能力下降、思想精力不到位的情况。其根源还是作风纪律建设不到位,没有真正做到“三个敬畏”,存在不严不实不细的问题。行百里者半九十。确保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关键是要把行业安全整顿、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有机统一起来,重点避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好“抓不实”“管不住”的问题。
二、持之以恒,把“三个敬畏”落到实处
(一)以敬畏职责为根本,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安全来自实干、尊重来自业绩,良好的作风是保证航空安全的关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冯正霖局长关于“三个敬畏”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以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既要自上而下,更要自下而上,从敬畏职责抓起,立足本职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职责,夯实“三基”建设,持续推进SMS重点隐患排查工作,提升安全资质、风险管理能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安全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岗位责任、监管责任,巩固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要把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作为重中之重。只有每个岗位的职责落实到位,相互协作配合,安全链条才能牢固,民航大系统的安全才有保障。民航从业人员特别是飞行员,在光鲜亮丽的外表下还有着旁人所不能接触到的困难。飞行员的日常生活包含“五光”:阳光、月光、星光、电光和极光。朝阳乘风去,暮降伴霞归,昼往竞鸟禽,夜亦巡天河,正是飞行生活的真实写照。飞行员的四道杠分别代表专业、知识、技术、责任,机长与副驾驶的区别唯独在责任方面。其职业素养要求非常严谨,非常数字化、程序化、标准化、规章化、体系化,必须不断学习,苦练本领,并作好应对各种情况的心理准备,始终保证飞行安全。
(二)以敬畏规章为关键,健全完善安全体系
新中国民航安全管理工作,先后经历了以“飞飞整整,整整飞飞”“干中学,学中干”“人盯人”等为主要特征的摸索管理阶段;以“八该一反对”“四不放过”等为主要特征的经验管理阶段;以倚重他律、基于规章符合性等为主要特征的规章管理阶段。当前,我国民航安全管理正逐步由他律向自律、由基于规章符合性的管理向规章符合性基础上的基于安全绩效的管理模式转变。健全的民航法规体系对航空安全水平大幅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要增强规章意识。民航130多部运行规章和大量的规范性文件、技术标准,都是基于血的教训和大量的科学研究总结出来的,不仅是民航运行安全的保护伞,也是民航安全从业人员的护身符。回顾新中国民航发展历程,一个螺钉、一句指令、一个起落都会对民航安全造成重大影响。近40年民航发生的安全事故,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犯的低级错误,有些是本来可以避免的悲剧。我们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教育引导各企事业单位和一线干部职工增强规章意识,做手册员工。“写你要做的、做你所说的、记下做过的、查你所做的”,做到文文、文实两相符,确保辖区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二要强化规章执行。规章关键在于落实,规章执行不力,制度形同虚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安全防线就会变成马奇诺防线。要以开展行业安全整顿为契机,以民航规章为遵循,聚焦“五抓住、五强化”和各项任务部署,深化拓展前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安全大检查长效机制,消除风险隐患,实现关口前移,牢牢掌握安全工作主动权。大力推动SES系统、FSOP、企业法定自查与安全管理体系的融合。不断增强各企事业单位自我发现、控制风险、化解风险能力,努力实现系统安全无缺陷、设备管理无故障、人员管理无差错的安全态势。三要加大问责力度。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西北局2019年以来共实施行政处罚40起,有力遏制了违章行为的发生。切实把行业安全整顿、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有机统一起来,让行业安全链条和“三基”建设更加牢靠。
(三)以敬畏生命为宗旨,强化安全文化建设
敬畏生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体现了民航人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必须以对人民负责、对民航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在思想深处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够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严格执行规章,忠实履行职责,守住飞行安全底线。刘传健机长在10余秒内无一失误地完成36个完整动作,在34分钟内操纵飞机平稳落地,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是敬畏生命的生动诠释。我们要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和英雄机组精神,厚植企业安全文化根基,不断强化一线班组、专业人员能力素质和平时养成,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把敬畏意识融入每名员工的血液当中。
三、坚持党建引领,把“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持续引向深入
一要抓落实。西北局党委认真开展了“三个敬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方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冯正霖局长“三个敬畏”讲话,在全局迅速掀起了学习“三个敬畏”的热潮。我们将坚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安全工作成效作为检查衡量党建工作的硬指标。研究制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检查单,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坚持周碰头、月度安委会、季度形势分析、半年和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制度,时刻把握安全态势,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措施。认真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局领导带队定期到一线开展安全督导工作,与辖区重点单位领导班子经常进行安全谈心谈话,集中整治配载平衡、低空风切变处置、飞行队伍作风能力等重点风险隐患,形成“一线吹哨、机关集合、综合治理、闭环管理”的良性风险隐患治理机制。
二要抓“三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西北局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认真开展“党政同责抓‘三基’、支部工作进班组”活动,通过与企业基层单位(1+1+N)党支部结对共建,带动基层班组建设,把民航局关于安全工作的要求一竿子插到底,加强对基层一线的工作指导,做到“政治引领、英雄精神、创新驱动、领导干部”进班组,通过具体抓、抓具体,以点带面,夯实“三基”,形成示范效应,打通践行“三个敬畏”的“最后一公里”。
三要抓队伍。民航监管队伍肩负着行业监管的重要职责,是保障民航安全防线的关键一环。我们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从事有激情、谋事有思路、干事有规矩、成事有效果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认真落实民航“加油”“充电”“撑腰”“减负”要求,针对监管队伍存在的政治素质不足、实践经验不足、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系统分析能力不足等问题,我们要把践行“三个敬畏”与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和英雄精神紧密结合,塑造监管队伍建设的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既严管又厚爱,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监管队伍。(作者梁世杰,系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