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敬畏意识 深化作风建设 提升专业素养为天津机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根基

在今年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指出,要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三个敬畏”指明了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关键,为天津机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确保持续安全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遵循。
一、深刻理解“三个敬畏”,筑牢持续安全的思想基础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三个敬畏”是确保持续安全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安全发展的重要遵循。
(一)厚植敬畏意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充分体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航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民航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民航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人民至上”,首先就是生命至上。筑牢敬畏意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民航的贯彻落实,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指导民航安全治理理念的探索与实践,是民航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和生动体现。作为民航人,就是要始终不忘为民初心,不忘强国使命,筑牢敬畏意识,自觉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转化为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转化为真情服务的人民情怀。
(二)厚植敬畏意识,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必然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面临着“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机场在打赢打胜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中始终处于前沿阵地。在这个关键时期,“三个敬畏”的要求是我们做好抗疫工作和保障复工复产的有力鞭策。只有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安全底线,才能筑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坚固防线。面对疫情,天津机场于1月19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不论是防控初期,还是在局面好转后,始终保持“战时思维”,压力不减、力度不减、措施不减,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精准施策,严格做好航班保障、消毒通风、体温监测、一线员工个人防护等工作,努力实现“三个零”目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截至目前,保障应急物资包机和航班380多班,运送防控人员10批次,运送防控物资共计2000多吨。特别是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方面,天津机场持续关注境外疫情发展态势,坚持“一天一策”“一机一策”的保障模式,不断优化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的民航阵地。在外防输入工作中,保障了北京国际分流航班65架次,是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承接航班量最大的,充分体现了天津机场人的责任担当,为守护好津城“空中门户”贡献了力量。
(三)厚植敬畏意识,是确保安全生产运行的现实需要
安全是民航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民航最大的政治。抓好机场安全管理工作必须突出“三基”建设,在基层、基础、基本功上下功夫,这是全面提升机场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是在原有“三基”建设常态化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民航“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而开展的一次聚焦行动。通过集中整治,确保作风建设和“三基”工作要求得以落实,确保民航安全底线牢不可破,确保实现民航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发展“双胜利”。6月同时也是安全生产月,这是对安全整顿活动的延续,更加突出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安全主题。
“三个敬畏”的提出,是在“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的基础上从意识形态层面上的一次思想再升华,是新时期民航安全管理意识和系统管理理念的融合,是在全新的高度上深入思考、系统总结民航安全工作特点和规律的成果。安全作为民航业主题和红线的意识被进一步强化。
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深刻理解“三个敬畏”的重要内涵,把“三个敬畏”作为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的内核,始终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聚焦安全思想、安全能力、安全担当、安全诚信四个维度,才能进一步打好组合拳、全方位发力,努力锻造全体干部员工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和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为确保机场持续安全生产运行打下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宣传“三个敬畏”,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一)营造“三个敬畏”的浓厚文化氛围
天津机场及时下发《关于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广泛动员,营造学习氛围。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载体组织开展安全作风建设专题教育,深入学习冯正霖局长关于“三个敬畏”、加强作风建设的讲话精神。结合机场“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安全“三基建设”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创新“抓住教育培训,强化正面引导”的方式方法。针对宣教内容开展竞赛问答、抽查考核、主题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效果评估工作,确保员工对应知应会内容“入脑、入心”。通过讲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讨论、主题讲座、复盘案例等学习形式,调动员工学习和受教育的积极性。以日常安全行为和优秀工作业绩为指引,及时发现、树立和表彰一批真正思想过硬、作风严谨、纪律严明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当代民航精神,增强敬畏意识。及时通报和深刻吸取行业各类不安全事件教训,增强警示作用。将专题教育与长期养成教育相结合,将作风建设、安全宣教活动纳入安全管理范畴。注重文化渗透、观念引领,借助全媒体平台优势,大力宣传、深入解读,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掀起宣传和践行“三个敬畏”的热潮。
(二)充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作风建设重在抓常、抓细、抓长。针对作风建设“不落地”“抓不实”“管不住”的问题,天津机场深入推进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通过一系列措施,把安全责任落下去,把敬畏意识立起来。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管安全的重要作用体现在平时推进重点工作上,作用在安全品质的提升过程中,发挥在关键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上。从严落实领导责任和岗位责任,积极转变思想态度和管理作风,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规范,扎实开展安全培训和作风宣教,重点整治风险隐患和作风问题,引导带领基层班组在安全理念认同、安全责任落实、安全能力提升等方面强共识、牢基础、聚合力。培养班组形成以“学标准规范”为导向的积极态势,不断提升班组和基层员工的专业素养和规章意识。开展岗位作风能力剖析,明确岗位责任负面清单,强化全员思想防线,让全体干部员工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把“三个敬畏”的思想认识转化为行动自觉,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切实解决作风问题的顽疾。
(三)严肃追责问责
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规程再严密、安全生产措施再完善都没有意义。只有在强制的基础上把安全生产责任心和安全责任制统一起来,把安全履责和安全问责结合起来,才能不断增强人们的安全责任心、培育安全责任感、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性安全责任导向氛围。
在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天津机场注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使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到位,清单式分责定责,对账式督责促责,精准处理问责。在要求干部担当尽责的同时,注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合理区分容误界限,明确免责情形,为敢想敢为者解除后顾之忧,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勇于担当尽责,使问责利剑精准出击。
三、深入落实“三个敬畏”,夯实高质量发展安全根基
作风和能力的养成并非朝夕之功。因此,为适应民航业快速发展,紧密围绕民航安全的核心价值追求,严格遵循民航运行规律,我们须以常态化的教育潜移默化内在修为,以规范化的管理强化外在约束,内外兼治,共同发力,推进优良作风的养成和综合能力的提升。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专题教育强化安全作风建设,加快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和推进安全运营常态化发展,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提升机场安全治理水平,全力确保机场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一)落实“三个敬畏”,从“三基”建设发力
机场和各部门党委落实“包干到班组”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对应指导一个基层单位的班组建设工作,明确任务清单。指导工作采取四种形式开展:一是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对安全制度、隐患排查、岗位职责、风险管理等开展基层班组调研;二是参加基层班组案例研讨,倾听基层单位员工对案例的事件过程、主要问题、产生原因、整改措施等的讨论;三是组织基层员工就强化安全管理、精进专业技能、提高专业素质、杜绝人为原因违章及无后果违章、强化“三基”建设等进行座谈,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就安全作风建设、“三基”建设、班组建设等工作开展安全宣教。
(二)落实“三个敬畏”,深入开展隐患自查
深入推进内部隐患问题自查工作,从职责界面、作风建设、组织纪律、监督控制、规章制度、岗位手册、设备设施、安全投入、资质能力、日常教育、学习培训、应急处置等12个方面全面排查,并发动一线班组主动开展身边隐患问题排查。对存在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及时纳入机场级和部门级问题库、隐患库和危险源库,跟踪整改。及时总结安全问题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组织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已形成的整改措施加大督办力度,对问题整改过程中的不履职、不尽职行为实施严惩。
(三)落实“三个敬畏”,突出“严”的导向
持续做好无后果违章和习惯性违章治理,将此与单位、个人绩效挂钩,纳入安全监察和安全绩效管理进行督查。一是在机场层面各证件记分监察单位进一步完善记分违规行为的细化识别,不论违规行为是否导致安全后果,均按照违规行为实施证件记分惩处。二是进一步完善内部安全奖惩细则,对内部无后果违章违规行为进一步识别,确保此类行为与员工绩效考评成绩挂钩。三是继续深入分级、分类建立作风问题负面清单,识别管理人员浮于表面、被动做事、表率不足、深入基层不够、管理不严等方面的问题,识别操作岗位员工侥幸心理、变通思维、技能划水、缺乏诚信等问题,最终形成易于理解、易于辨识且普遍接受的负面问题清单,并着手制定认定程序,尽快纳入日常的安全惩处范畴。
治企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繁茂。于民航而言,安全工作任重道远,“三个敬畏”是确保民航安全的本根,是我们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石。我们必须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深化“三个敬畏”的思想认识,在提高认识、锤炼作风、担当尽责、提升效能上下功夫,切实将“三个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制度、化为责任、根植思想、落到日常,不折不扣地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才能聚起安全生产的坚固防线,夯实安全发展的基础,为机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根基。(作者吕志农、邢东方 分别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总经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