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敬畏”精准发力 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古语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只有心存敬畏,才会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才能遵循规矩、守住底线。领导干部要保持敬畏之心,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安全第一”是民航人必须坚持的原则,安全从业人员良好的工作作风是促进民航安全生产,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全行业倡导“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进一步厚植了作风建设的人文内涵,为民航运输企业高质量推进作风建设、高标准开展安全整顿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加强思想引领坚守“敬畏生命”价值追求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民航一切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是民航业得以持续发展的价值所在。敬畏生命,体现了党的宗旨和民航业的内在要求,体现了民航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全体民航人应该牢固树立的价值追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是新时代民航运输企业为之奋斗的新使命、新追求。
敬畏生命,就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要开展“敬畏生命”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新入职员工、新转升级人员、新带班人员的教育引导,激发员工肩负起保护旅客生命的责任自觉,增强对生命至上的感悟;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着力推动“快乐工作、安全幸福”这一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要发挥榜样示范推动作用,开展好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优秀班组创建等工作,激励广大安全从业人员牢记为民初心使命;各级党组织要肩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抓实思想作风教育,做到用心走心、心心相通、无障碍沟通,将敬畏生命融入安全管理各个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安全生产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二、注重平时养成培养“敬畏规章”专业精神
民航安全规章是在经验教训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结晶,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冯正霖局长指出,民航专业精神体现在对规章的熟悉掌握、应用自如上,民航安全运行规章是全体民航人的刚性约束,是带电的高压线。全行业实现安全飞行8000万小时的一个重要法宝就是敬畏规章、尊崇规章。
敬畏规章,就要在“平时养成”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让全体安全从业人员养成按章运行、按章操作的良好习惯,做到每一个航班、每一个环节都遵照规章手册,不存一丝侥幸心理。要深入开展“敬畏规章”警示教育,以反面典型、反面事件为鉴,警醒员工对违章操作可能导致的后果有更清醒的认识,努力把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我约束;要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力,建立“严”的工作标准,树起“严”的工作导向,营造“严”的纪律氛围,以“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的态度把“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贯穿到作风建设全过程中,真正做到规章执行令行禁止;要坚定不移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结合行业安全整顿,逐步完善严抓严管、常抓常管、齐抓共管、规范监管的作风管理机制,切实将安全管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一流航企建设的治理效能。
三、严格岗位职责树立“敬畏职责”责任意识
民航安全运行链条长、环节多,专业性强,每一个航班任务都是由各个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来完成的,每个岗位都有自身必须负起的责任。冯正霖局长指出,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作为民航运输企业,其职责就是要以更高的安全水平、更好的服务质量、更优的运行效率助力民航强国建设、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这离不开全体安全从业人员对使命的追求、对岗位的热爱和对职责的敬畏,更离不开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业务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敬畏职责,就要抓实“三基”建设,以资质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安全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要深入开展“敬畏职责”教育,将其作为入职教育、上岗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事业感召、突出榜样引导、强化责任意识,在潜移默化中铸魂育人,锻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能打胜仗的安全从业人员队伍;要抓实“三基”建设,开展制度化、常态化的人员排查,严把人员选拔、放单考核、岗位升级等关键环节,落实“谁签字、谁负责”,确保专业队伍的资质和能力匹配。有效提升培训质量,以飞行、机务、运控等为重点,开展精准化、差异化、数字化的业务技能培训;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细化安全从业人员岗位具体标准和量化指标,制定作风问题负面清单,以IT监控和QAR(快速存取记录器)解读为抓手,做实“红皮本”制度,使作风问题显性化。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将把“三个敬畏”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以对生命、规章、职责的高度敬畏开展作风建设,推动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地,着力解决“抓不实”“管不住”的问题,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助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者李绍举 单位:南航黑龙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