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三个敬畏”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全力以赴赢取首都机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发展“双胜利”

在今年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已成为展示当代民航精神、凝聚民航人职业自豪感和精气神的价值理念,是民航作风建设的内核。全行业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对生命、规章、职责的高度敬畏,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三个敬畏”所蕴含的人文内涵和精神实质,是在对民航行业安全工作特点系统总结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提升民航行业安全治理能力的探索与实践,为我们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对于首都机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机场安全运行,实现“双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刻领会“三个敬畏”精神内涵,是首都机场夺取“双胜利”的必然需要
“三个敬畏”是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宗旨的必然要求。安全是民航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守牢“安全生命线”,是首都机场人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行业宗旨最根本的要求和保证。这就需要通过“三个敬畏”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加强作风建设,提升专业素养,落实首都机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首都机场安全运行管理水平,营造积极向上的安全文化氛围,最终形成首都机场和相关方的安全利益共同体,使广大员工养成遵章守纪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为确保持续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实现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使旅客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为打造“四型机场”建设标杆和“再造国门”提供高质量的安全保障。
“三个敬畏”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然要求。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且蔓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行业、地方政府的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但国际形势依然严峻,首都机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任务仍然艰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上下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中央、民航局和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常态抓疫情防控,重点抓复工复产。通过深入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三条主线”,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凝心聚力,守土尽责,在严守机场安全底线的同时,确保实现“三个零”目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个敬畏”是实现首都机场安全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民航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和进入民航持续安全运行“十周年”的关键阶段,冯正霖局长对“三个敬畏”的精神内涵作出进一步系统阐释,部署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的又一具体行动。首都机场作为“中国第一国门”,2018年、2019年旅客吞吐量连续两年突破一亿人次,在保障旅客安全出行的同时,承担着大量的重大运输保障和安全运行任务。另外,从民航局近期安全形势通报来看,虽然航班量大幅下降,但越是闲的时候,安全隐患反而暴露得越多,后续随着复工复产的不断推进及航班量的稳步恢复,实现安全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近年来,在民航局和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不断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提升“三基”建设品质,携手相关方共同探索安全管理体系的智慧化,安全管理品质持续提升。“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启动后,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迅速行动,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政治引领,将“三个敬畏”的工作要求全面融入行业安全整顿、安全作风建设等安全重点工作中,在价值追求、职业操守、责任担当等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提高首都机场安全管理品质。
二、扎实开展宣传教育,让“三个敬畏”内化为全体员工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
加强宣传学习,掀起践行“三个敬畏”的热潮。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迅速转发并解读集团公司《关于开展“三个敬畏”教育征文活动的通知》,对接制订《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方案》。广泛动员,营造学习氛围。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周讲评会等载体组织开展安全作风建设专题教育,深入学习冯正霖局长关于“三个敬畏”、加强作风建设的讲话精神。公司各级党、团、工会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各部门党政负责人、支部书记积极做“有感领导”,带头开展安全作风宣教;以基层班组为主体,以班组作风建设为核心,围绕“四个到班组”,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大讨论,形成班组作风建设的群众化路径;班组长每月组织开展班组安全作风宣教学习,将作风建设融入业务;各级人员主动学习践行安全禁令,识别管控安全风险。深入挖掘,树立先进典型。公司通过多种宣传渠道持续宣传、精准解读,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报道公司各部门宣教学习情况和具体落实举措,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及“三个敬畏”的职业精神。
将“三个敬畏”宣传教育融入安全文化建设,长期引导,营造主动安全氛围。从2016年起,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就启动了安全文化“2.5版”建设,提炼出“敬畏规章、诚实守信、落实责任、全员主动、打造安全利益共同体”的安全理念,携手各单位持续开展“安全随手拍”“你该怎么办”等活动,评选“安全金点子”“国门真英雄”,营造主动安全的国门氛围。首都机场安全文化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三个敬畏”的内涵要求。一是剖析正反面典型案例,结合岗位实际,增强“敬畏生命”价值意识。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认真组织学习民航局通报的典型案例,收集本场各类典型事件并形成宣教案例,深刻吸取教训。结合岗位特点开展讨论,切实将案例与部门内部的制度、程序、手册、人员能力等进行对照检查。以首都机场安全管理委员会为重要平台,持续组织主题活动,选树安全管理战线上的真英雄,并大力宣传,切实将“敬畏生命”价值意识融入首都机场安全文化氛围。二是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专项行动,打造“无违章组织”,增强“敬畏规章”意识。为进一步强化党对安全工作的政治引领,引导更多员工从知道规章到熟悉规章、理解规章,再到能够自觉执行规章,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在飞行区管理部率先启动“党员身边无违章”专项活动,要求各位党员在做到自身“零违章”的同时,积极带动身边的群众“不违章”,在完善自我的同时逐步带动各运行保障单位共同建立“无违章组织”,形成首都机场良好的安全文化生态。三是对照查摆问题,增强工作责任心,增强“敬畏职责”职业意识。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要求各部门,特别是聚焦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加强监督检查。查资质,要建立人员资质统计跟踪清单;查能力,要健全岗位培训技能考核清单;查隐患,全面排查人员配备、现场操作、设备设施、工作手册等存在的隐患和短板,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各模块、各班组开展自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研讨,真正把“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的要求落实到位,通过查摆,增强员工的职业操守和对岗位职责的敬畏认同。
三、创新管理方式方法,确保“三个敬畏”要求落到实处
以“三个敬畏”为内核,将各项要求融入行业安全整顿和作风建设全过程。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按照民航局“作风建设年”及行业安全整顿活动要求,对接民航局、华北局、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将“三个敬畏”的内涵全面融入安全整顿活动和作风建设安排,结合公司安全工作总体部署,制订印发首都机场安全整顿工作方案,以“五抓住、五强化”为重点,明确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和整顿内容。建立健全公司作风建设责任机制、保障机制、考核机制,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完善机场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的系统管理,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公司作风建设评价标准,形成作风问题负面清单;将关键安全岗位工作作风要求纳入操作手册,重点补齐“三基”建设的短板,提升“三基”建设品质。
以“三个敬畏”为指引,强化“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思维。敬畏之心源于风险意识,股份公司通过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推动首都机场各级从业人员将对生命的高度敬畏内化于心,更好地做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进而以更加主动科学的态度识别风险、以更严格的举措控制风险,做到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上下从“排查零容忍、治理零容忍、排查治理履职零容忍”三个方面做好隐患管理工作,完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组织推进隐患排查进班组,让广大员工成为排查隐患的主力军,重点排查制度规定不具体、职责界定不清晰、责任落实有缺失、岗位履责有困难等方面隐患。推动建立与相关方的风险隐患共享共治机制,借助首都机场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形成可落地的具体方法。
以“三个敬畏”为动力,严守机场安全底线。敬畏生命就是守住机场安全生命线,敬畏规章就是守住机场安全红线,敬畏职责就是守住机场安全底线,股份公司持续以“三个敬畏”精神推动安全责任落实。一是秉持“三个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建立安全管理主责序列和安全监管序列,完善责任体系顶层设计,让安全成为大家的事,共同履职尽责。二是开展安全网格化、安全责任拼图工作,形成完整的首都机场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网格化实现安全责任纵向到底,建立岗位手册,压实岗位安全责任;安全责任拼图推动安全责任横向到边,厘清与合作伙伴的责任界面,同时推动成果固化纳入各级制度和合约条款,融入实际业务过程。通过开展责任拼图“边界巡逻”,验证责任拼图的有效性,为责任盲区查漏补缺。三是开展机场安全“四个底线”分解工作,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在集团范围内率先实现所有指标分解到班组、到岗、到人,下一步将实现与集团各专业公司的指标对接,为基层主动管控风险提供支持,为风险动态监控和实施预警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推动由规章符合性管理向安全绩效管理的转变。
以“三个敬畏”为引领,扎实推进“三基”建设。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三基”建设是首都机场安全发展的关键,“三个敬畏”对于扎实开展“三基”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股份公司建立了“三创促三基、安全四落实”工作机制,明确48项班组“三基”建设评价标准,涉及典型案例教育、遵章守纪、落实岗位手册等各项要求,是基层班组层面对“三个敬畏”精神的有效落实。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自主开发的“三基”班组达标建设展示平台,获得集团公司认可及推广,预计将覆盖集团2000个班组。通过平台激励,各班组、员工真正把“三个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还针对安全专业人才缺口问题,重点推进消防管理、安保质控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开展安全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模型研究,系统设计安全培训,优化安全队伍培养。持续联合专家团队共建首都机场安全工作坊,提升各级人员从多角度识别管控风险的能力。
面对当前复杂的安全发展形势,首都机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民航局和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深刻践行“三个敬畏”精神内涵,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抓好安全整顿,扎实推进“再造国门”,以最强意志、最高标准、最有力举措,全力以赴赢取首都机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发展“双胜利”。
(作者:韩志亮、张国良 分别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党委委员、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