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敬畏 为民尽责 为国奉献

说到“三个敬畏”,通过学习民航局局长冯正霖的深刻解读,我对此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一、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
敬畏生命,将生命至上的理念融入价值观。
敬畏生命就是要努力摒弃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敬畏生命高度体现了党的宗旨和行业内在要求,体现了民航人的初心和使命,应该成为民航生产运行中牢固树立的价值理念。
4月,冯正霖局长在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指出,全行业刚刚经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必定把人的生命置于最高的价值地位。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构成巨大挑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举国上下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71年来,中国民航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与党和国家一道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民航业作为高风险行业,安全第一是行业发展的生命线,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既是基本要求也是重要保证。
回忆“5·14事件”发生时,有一名乘务员附近没有空座,需要旅客抱住她并固定自己。后来下了飞机,她感到背部冰凉冰凉的,发现是旅客的泪水把她的衣服打湿了。
飞机安全着陆后,一名从重庆去西藏打工的旅客热泪盈眶。他用哽咽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感谢川航,感谢机组,感谢机长,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后来,乘务长毕楠告诉我,落地后,旅客虽然惊魂未定,但客舱中仍然响起热烈的掌声。
每当回忆起这些,我都为履行了升任机长时的庄严誓词,践行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责任与担当而感到无比自豪。
敬畏规章,以作风建设为长效抓手。
敬畏规章,实际就是敬畏生命,需要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真正做到规章执行令行禁止。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团体组织乃至一个家庭都有其标准,这是社会管理的基本法则。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都处于规则、规章的约束中。以遵章守纪为荣、以违章乱纪为耻不应该空有口号,而应该成为每个个体自觉遵守的金科玉律。
我们每一位民航人都有几部甚至几十部规则章程需要了解、学习、掌握。作为旅客出行安全的守护者、规则章程的执行者,只有敬畏规章,胸中有分寸,行事有规范,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方能关住内心“猛虎”,把隐患和危险降至最低,方能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为人民服务。
敬畏规章,还要从源头建设抓起,从作风建设抓起。冯正霖局长强调,要加强民航专业技术队伍尤其是飞行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将作风建设贯穿于每个民航飞行员的职业生涯中,狠抓队伍能力建设,提升航空安全保障能力。
作风建设关系到一个行业的形象,关系到一个行业的生死存亡。良好的作风是保证民航安全的关键。当我们回顾行业不安全事件的原因时,总能看到违章以及飞行作风不严的影子。而每一次不安全事件的成功处置,也必然是遵章守纪的典范,是严格执行手册的代表,是长期作风养成、良好职业素养的表现。“5·14”事件化险为夷也正是如此。
每一位身经百战的责任机长都从航校飞行学员一步一步成长而来。要切实提升航空安全保障能力,就要将作风建设贯穿于每个民航飞行员的职业生涯中。
敬畏职责,狠抓资质能力提升。
具备相应的资质能力,是履职尽责的前提。敬畏职责体现了责任与能力的统一,要求我们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自己的责任,自觉按照岗位的要求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自觉纠正不适应岗位职责的不良习惯。
责任决定了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上限,承担多大的责任,代表了党和群众对你有多大的信任,赋予你多重的使命和担子。只有明责、有责、尽责,才会有信任和胜任。
作为飞行机组,保证飞行安全是我们的最高职责。机长肩上的“四道杠”分别代表专业、知识、技术、责任。它随时随地提醒我们,手里握着的不仅是驾驶杆,而且是鲜活的生命;面对的不仅是冷冰冰的设备和机器,而且是无数个幸福的家庭。
我们要用一种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我们要主动作为,把责任担当体现到每一项任务、每一份职责、每一个岗位上,凝聚起磅礴力量。
3U8633航班落地后,我们机组成员没有欢呼、没有庆祝,我们更多的是在想:在处置过程中还有什么做得不妥、操作不当的地方?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做?毕竟这是一起灾难性事件,作为机长,我的职责重大。
自从事飞行工作以来,我始终坚持学习、勤于钻研,在掌握飞行技能的同时,注重从理论层面对飞行程序、飞机性能、飞行规则等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理解、掌握,也就是经常给自己“加码补课”,让实践与理论更加深入地结合。对飞机,要求不带任何故障或不确定因素上天;对自己,要求不断加强学习,不懂的多问多学。因为对我们飞行员来说,不起眼的基本功和基础知识,积累起来就等于过硬的飞行技术。
多年的飞行经验告诉我,蓝天之上充满未知,平时在工作中多看一眼、多想一遍,就多一份安全的保证。这种坚持、这种热爱不仅是一份对职业的敬重,更是一份对生命的敬畏,是一种比对职业道德更高的精神要求。这也是我们航空人共同追求的目标。
“5·14”特情过后,再次把杆重返蓝天,我对飞行与安全、责任与生命、英雄与平凡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的职业关乎生命,怎能不如履薄冰?我们的职业关乎责任,怎能不心怀敬畏?我们的职业关乎幸福,怎能不用心经营?作为民航运行链条上极为关键的环节,我们的职业特征决定了必须具备与专业技术相匹配的职业道德水准,只有始终做到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才能朝着安全飞行的目标迈进!
二、以“三个敬畏”坚守民航人的初心与使命
中国民航事业取得今天的成就,与党中央的领导和支持密不可分,它是几代民航人始终初心不改、团结奋斗的成果。
(一)每家航空公司都是维护运行安全的载体,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打牢安全基础。
在民航业,我们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努力消除群众之忧困。践行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守安全这条红线和底线。
我们航空企业坚守初心,就是要落实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指示。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加强一线班组建设,扎实推动安全教育、手册执行、风险防控、技能培训到一线班组,做到工作重心、保障资源、人员配备向基层倾斜,持续加强专业队伍作风建设和关键岗位人员的资质能力建设。
在川航,李海鹰董事长在“4个到班组”的基础上,又提出领导干部到班组、作风建设到班组,形成“4+2到班组”。这就是为了: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持续加强飞行、机务、运控等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作风和资质能力建设;把工作组织夯实在基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工作资源充实到基层,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大力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敢抓善管的干部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把宣传重点聚焦到基层,利用公司各种媒体平台,营造全公司抓“三基”工作良好舆论氛围;把关注焦点瞄准到基层,关心群众生活,关心员工成长,为安全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从而在思想的警钟长鸣上、科学地组织领导上、安全问题的预想和预备上、严格落实规章制度上、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上、抓好人员的经常性上、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上补齐短板。
民航业的使命,就是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奋力建设民航强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历史使命。
我们航空企业要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力量,就必须面向各个部门,各级干部、职工,落实好“抓住教育培训,强化正面引导;抓住管理作风,强化领导责任;抓住岗位职责,强化队伍管理;抓住典型案例,强化制度建设;抓住关键风险,强化风险防控”等“五抓住、五强化”具体工作要求。
在川航,我们把思想作为行动的先导,将教育培训、作风建设、岗位职责、制度建设和风险防控等工作落到实处,很重要的是理清内在逻辑。弄懂了哪里来才能做得实,才能真正达到提升各项工作水平的目的。因此,川航结合自身实际,梳理出“三四三三”的管理方法论。我们认为“三个敬畏”“四个责任”“三项作风”和“三基”建设是一套以人为本的思想和理论指导,它们的主体是安全从业人员,它们覆盖民航业的所有从业人员。只有每一位安全从业者在安全生产和航班运行中头顶“三个敬畏”、肩挑“四个责任”、手抓“三项作风”、立足“三基”建设,将其充分理解、合理部署、扎实推进、切实改进,才能把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才能为实现民航强国贡献出实实在在的力量。
(二)每位飞行员都是维护航空运行安全的个体。
作为飞行员,我的初心就是保护好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让旅客的出行舒适、方便。安全,唯有安全,才是民航飞行始终如一的核心目标和底线红线。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安全的弦一刻都不能放松,绷紧这根弦,是对初心最好的鞭策。
绷紧安全这根弦,就要求我在日常训练中认真对待每一项专业技能训练,从身体素质、综合能力、飞行技能等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在参与飞行运行中,发扬“钻牛角尖”的精神,任何一处隐患都不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都排查到。按照手册和检查单做好每一个动作,落实好每一项标准,每一次飞行结束后,做到按规定总结、讲评;每一次飞机程序更新后,做到第一时间掌握;对于每一个技术要领,做到反复练习,将这些技术动作融入飞行生涯的每一个阶段。
作为新时代的飞行员,只接受前辈传承下来的知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日新月异的时代要求。现在是信息社会,科技时代,只要一接通网络,就会有海量的知识扑面而来。新理论、新知识层出不穷,新装备、新技术日益增加,新算法、大数据不断涌现。我们飞行员既要多学专业知识,还要与时俱进多学、快学、深学,学创新、学方法,持续补齐能力上的短板,弥补本领上的不足,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从而适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坚守民航飞行的底线红线,为实现民航行业的安全目标贡献力量,从容应对新挑战,肩负起时代重任。
飞行员的使命就是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飞,坚守安全底线,扎实做好安全、服务、航班正常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飞行运行中,凡是规章禁止的,绝对不能做;凡是警告和提醒的,都应该严格遵守、自觉执行,这是铁一般的纪律,无法改变。每一位飞行员都要加强规章制度、手册、作业指导书的学习理解,对手册、作业指导书的内容烂熟于心,使遵守手册成为个人的自觉行动。
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和当前飞行运行方式的多元化,飞行员队伍的作风建设也面临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在飞行员队伍中,最棘手的问题莫过于筑牢防线,这道防线便是“自律”。自律是内在因素,内因是事物自身运动的源泉与动力,在事物发展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是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因而只有自身常补精神之钙,筑牢敬畏之基,才能从内在加强自律,才能在自律中改进工作作风,将严谨的工作作风转化为自觉维护航空安全的潜在动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作风建设是恒久课题,只有每一位飞行员在日常运行和生产保障中苦练基本功,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筑牢民航安全作风的堤坝,才能将安全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有幸处在新时代,更有责于新时代。在今后的飞行生涯中,我要更加精益求精、敬业奉献,以生命名义保障飞行安全,以“三个敬畏”坚守初心使命,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作者刘传健 单位: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