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个敬畏”成为民航安全发展的行动自觉

作风建设是“三基”建设的核心,良好的工作作风是促进民航安全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今年4月民航局召开的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深刻阐述了“三个敬畏”的内涵,提出要切实增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敬畏生命”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弘扬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把人的生命置于最高的价值地位,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敬畏规章”遵循了民航运行的客观规律,在作风建设中强化了内在约束,提供了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了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的能力,也为安全生产提供了理论支撑。“敬畏职责”强调了抓资质能力和作风建设的统一,促进了从业人员提升能力的自觉性、坚守岗位的忠诚性、担当作为的主动性,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三个敬畏”已成为全行业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力推进了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三个敬畏”转化为民航安全发展的行动自觉,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把“三个敬畏”转化为安全第一的思想认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要做到“三个敬畏”,必须在思想上要认同安全第一。首先要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提出了“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和“头等大事”等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民航业的本质内涵和工作主线,凸显了安全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特征。我们要统一认识,明确安全是民航最大的政治,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基础,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其次要在思想上摆正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在思想上要有正确的认识,既不能为了盲目发展而牺牲安全,也不能为了绝对安全而一味限制发展。要保证发展速度、运行总量与安全保障能力的充分适应,确保安全发展留有足够的安全裕度,做到安全和发展“双促进”。最后要把民航安全运行规律深植思想。安全领域的海因里希法则、Reason模型、墨菲定律、实际偏离理论等,揭示了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是主动失误和潜在状况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些规律,如果在思想上不认同,就容易漠视,甚至无视规章、手册标准,进而导致工作差错或严重的安全事件。
二是把“三个敬畏”转化为遵章守纪的行为习惯。
遵章守纪是安全运行的先决条件,也是培育优良作风的根本保障。在日常安全运行过程中,一方面要坚持安全规章就是铁律。我国民航现有1部《民用航空法》、26部行政法规和法规性文件、110部行业规章,已建成多层次法规体系,为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要突出规章规定在安全运行中的刚性约束和定海神针作用,严肃惩处各类违规违章行为,深挖无后果违章治理根源,孕育牢固的遵规意识,让规章标准真正变成每一个民航人的实际行动和行为习惯。另一方面要牢牢抓住安全运行的一线班组。一线班组是安全的基础,是安全生产的主力军。要在班组中大力弘扬手册文化,养成班组员工“遵守手册为荣,违反手册为耻”的职业习惯,使手册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遵章守纪的行为习惯贯穿于从业人员职业生涯的始终。
三是把“三个敬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职业操守。
敬畏职责就是守好责任田。如果职责界定不明确,就容易在工作上相互推诿,难以形成合力。如果连自身的岗位职责都不清楚,就会缺少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知者才无畏。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明确责任清单,细化落实到岗到人,压紧压实各环节责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拧紧安全责任链条,提升工作的责任心。要提升人员资质能力。“若不苦练基本功,基层基础一场空”,苦练基本功重在提升各关键岗位专业人员的资质能力。要不断强化关键岗位员工的基本功培训,持续提升专业技能,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确保岗位胜任。做到守一分职责,保一方平安。
四是把“三个敬畏”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思想自觉是根基,行动自觉是归宿。第一要始终保持安全警觉性。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历史教训也告诫我们,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般的警惕性,力戒盲目乐观,力戒责任懈怠,防止故步自封,疲于应对。第二要切实防范安全风险。要高度关注可控撞地、跑道安全、空中失控“三大风险”,以及空中相撞、发动机空停和危险品安全等核心风险,细化管控措施,不断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在当前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要高度关注疫情衍生的关键岗位人员情景意识下降、操作技能生疏等风险。第三要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按照《民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治理重点、治理阶段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短板漏洞和风险隐患,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2020年是民航“作风建设年”,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贯穿工作全过程,将“三个敬畏”铭刻于心、践之于行,使之成为民航安全发展的行动自觉,为民航安全、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基础。(作者系民航局安全总监 唐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