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敬畏”:在工作中深悟 在实践中坚守

截至5月底,我国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17个月、8348万小时,安全纪录继续刷新。在此种形势下,冯正霖局长在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作出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专题教育部署,作为内核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三个敬畏”是当下民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新举措,是不断强化和优化民航人价值追求、专业素养、工作作风、职业操守的新动能,为民航作风建设注入了新思想、新内涵。同时,也为优化安全管理机制,夯实安全运行基础,提升安全管理绩效,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提供了新抓手。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结合工作职责和实践,对“三个敬畏”有更深的体认、感悟,也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践行、坚守。
敬畏生命,在航空安全事故调查时更能体会其中的含义,更能真切认识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
有人说,古人关于生与死的最早哲学思考,是在埋葬送别亲人后。“之子归穷泉,重壤永幽隔”,这种尖深沉重的巨大刺激也让“人命关天”成了我们的集体意识。航安办肩负着航空安全事故调查职责。每一次参与大大小小的事故调查,每一次进入触目惊心的事故现场,都会无比真实地感觉到生存的价值,无比真实地认识到生命的宝贵。我们一次次意识到航空安全管理职责的重大和神圣,意识到航空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这些都在一次次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民航工作的第一位,把安全始终作为民航永恒的主题,旗帜鲜明,坚决坚定,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带领人民开展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敬畏生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鲜活、最直接、最生动、最深刻的伟大实践。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6月2日,他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整个过程中也始终秉持了这一理念。此次抗疫斗争终将结束,但民航预防、治理飞行安全隐患和风险的斗争却不会终结。只要人民有航空出行需求,只要民航飞行活动存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的价值追求和宗旨信念将始终内嵌在民航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尤其是铭刻在航空安全管理、管控、治理和服务的各个领域,同时也深刻阐明了民航安全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宗旨,“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的价值导向和实践要求。因此,“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行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
敬畏规章,在航空安全监察时更能意识到规章的基础性、根本性,更能深刻体会到对规章敬畏和坚守的必要性、关键性。
广义讲,规章可以理解为规矩、规则、规范、规定、章法、章程、章式、章度的统称。狭义讲,特指民航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标准以及规范性文件。敬畏规章,主要指后者。之所以要敬畏,仍然是由规章背后沉重的成因决定的。它的起草颁布、健全完善,一般来自民航人对大大小小不安全事件的分析研判,对一个个血淋淋惨痛教训的深刻反思。从这个角度讲,对规章的敬畏与对生命的敬畏是内在一致的。全行业应该通过对各类规章的高度重视、不断学习、敬重畏守和严格执行,让规章外化到遵章守制的日常行为和绩效成果中,内化到工作中无时无处不在的手册意识、制度观念中,从而成为民航在制度层面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坚实基础。敬畏规章的精神,5月28日颁布实施的《民法典》是一个很好的昭示。从法律到法典,虽一字之差,却力若千钧,差异巨大,成为国家法治完善的重要标志。这是党和国家在法治建设领域的更高追求和鲜明导向,把更完善、更统一、更高层级的“法”作为在制度层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正像“三个敬畏”论述强调的,“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行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
航安办的职责是起草民航安全管理相关法规、规章、政策、标准、指令,以及监督检查民航行业对以上种种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顶层设计参与者和监督管理者,首先要自己敬畏规章,严谨、稳妥做好相关规章的立、改、释、废,让规章始终处于适用、管用状态。2020年以来,航安办积极推进《民用航空器事故调查条例》制定,完成《民用航空器事件调查规定》(CCAR-395R2)发布及宣传贯彻,印发《通用航空器事件委托调查实施办法》《民用航空器事件调查设备装备管理办法》,修订《民用航空安全管理规定》(CCAR-398)的“民航行业监管执法信息系统”事项清单,起草《中国民航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管理办法》,启动《事件样例》修订,完成民航发展“十四五”安全规划前期预研等,都着眼于保持规章健全完善、可用管用,为敬畏规章奠定扎实基础。其次要积极为敬畏规章创造良好的工作机制、活动载体和舆论范围。除了持续推进“三个敬畏”活动外,航安办上半年还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据国务院部署制定《民航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推动全行业深入开展整治,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活动,研讨航空公司差异化安全监管试点工作并推进中南地区试点;优化安全信息系统,增设了提醒功能,及时将重要安全信息传递到最基层,增强了警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密切跟踪全球和国内典型安全事件,及时发布通报、航空安全预警警示、航空安全通告、《国际航空事故调查追踪》《跑道安全动态》等共25期,积极发挥安全警示效能。这些工作都贯彻着一个核心理念,就是通过监督、整顿、整治、监控、预警、警示等方式,不断强化行业各单位安全意识和警觉性,督促从业人员不断提升对规章的重视程度和执行力度,提升自身行为的规章符合性,进而为推动安全管理由他律向自律,由基于规章符合性的管理向规章符合性基础上的安全绩效管理模式转变,创造更好的条件。
敬畏职责,在进行航空安全信息分析研究时更能认识到职责的内涵和外延,更能清楚看到应该敬到何处、畏在何时。
近几年来,民航局积极推进局方基站建设,目前基本建成了覆盖所有运输飞机的QAR数据传输和生成系统,在此基础上编制了飞行品质分析年报、季度风险分析报告及对重点单位的监控,具备了对飞行品质分析、研判和监控的关键能力,基本实现了对飞行人员技术、作风、能力的全方位监控,可以更好地发现隐患和风险点。以航班飞行着陆接地前的1秒为例,普通人的感受只是瞬息而过。而如果把飞行员这1秒的操作通过飞行品质监控系统,用专业数据展示出来,会发现这1秒隐藏的情况很多,蕴藏的信息很丰富,包含了飞行姿态调整、下降率变动等重要动态信息。重视并注意收集、分析、研究这些数据,可对飞行员的飞行技术和规章意识进行提醒,也可以从中发现待改进的方向和重点。大面把得住,细微找差距,敬在明显处,畏到幽微端,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把“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显出实效。
敬畏职责,还可以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更好领悟。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机组“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来自你们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这既是对机长肩章“四道杠”(专业、知识、技术、责任)含义的阐释和强调,也是对每一个民航工作岗位职责共性的高度概括,对工作岗位职业操守的准确总结,同时也是对当代民航精神的高度肯定。正因为民航每一个平凡岗位的工作职责如此重要,因此,始终敬畏职责,严格履行职责,“飞行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平凡,但保障每一个航班安全就是不平凡”。民航飞行安全,首先是每一名飞行员肩负的职责,其岗位被赋予完全的飞机运行控制权和管理权。其次,所有参与飞行运行和支撑保障工作的人员,包括机务、空管、运行、乘务、安检等专业队伍,都承担着同样神圣而庄严的责任,都应该体现出对每一个岗位职责的高度敬畏,“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在日常工作中,所有从业人员尤其是与安全直接相关的人员,都应将敬畏职责表现在对专业精神和作风的不断培育与锤炼中,展现在对业务知识持续不断的学习和积累上,贯穿到对专业技术、技能和技艺精益求精的孜孜追求中,融会到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从而达到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
“三个敬畏”既是针对民航一般管理,更是针对民航安全管理,进一步拓展了安全管理的层面和维度,从日常运行和安全生产,延伸到价值追求、运转规律、职业道德。同时,与作风建设深入融合,与“三基建设”深度契合,是民航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