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敬畏之心 坚守安全底线

“君子之心,常怀敬畏”,宋代理学家朱熹教我们对待事物要严肃认真,免犯错误。敬畏,就是要用“怕”字来约束自己,谨言慎行,自尊、自省、自警。作为民航从业者,更是要常怀敬畏之心,懂得自警与自省。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三个敬畏”正是当代民航精神蕴含着的深厚文化内涵,三者是有机的、缺一不可的整体。只有敬畏职责,才能爱岗敬业;只有敬畏规章,才能胜任职责。有了爱岗敬业的精神,有了胜任职责的能力,我们才能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才能守住民航安全底线,而守住了安全这条民航业的生命线就是对生命最大的敬畏。
敬畏生命。我们要敬畏人民群众,求真务实。党员干部是人民和组织培养的,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对人民负责并为人民谋福利,没有自己的私利,更不能与人民争利。
敬畏规章。我们既要懂得规章,更要敬畏规章。只有懂得规章,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要怎么做。从业者就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就不敢为政不勤、敷衍塞责,进而更谨慎、更勤勉,一心扑在工作上,心无旁骛干事情、谋发展。
敬畏职责。我们要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敬岗爱业,珍惜自己的美好前程,坚持自强自立,在建功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青海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这个集体长期以来都是当代民航精神忠实的践行者。2010年,管制运行部成立不久,这个集体就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发生了7.1级地震。灾情发生后,管制运行部快速响应,西宁塔台先后派出了9名管制员支援玉树塔台。由于玉树机场当时刚刚开航,塔台管制员严重缺乏。西宁塔台管制员到达玉树以后,经过短暂学习,结合自身丰富的程序管制经验,迅速接管了玉树塔台的管制工作。所有人克服了从海拔2000米到海拔4000米带来的头痛、乏力等不适症状,全身心投入到抗震救灾飞行的空管保障工作中。而西宁塔台本来管制员就缺乏,留守的6名管制员压力更大了。所有救灾飞行都需要经停西宁机场再前往灾区,西宁机场的航班日高峰一再突破历史,留守的管制员们承受了程序管制指挥架次的极限,特殊情况下工作时长也突破了个人极限。灾难当前,管制运行部所有人坚守岗位,保障西宁通往玉树的空中生命线。在这场抗震救灾战役中,管制运行部全体员工用忘我的精神、用精湛的业务能力、用大爱彰显了对生命最高的敬畏。
2020年冬春之交,疫情突发,全国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战斗中,民航人也不例外。青海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也立即响应号召,详细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空管保障预案。全体管制员当即停止休假,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确保空管运行安全。在疫情暴发初期,由于防疫物资匮乏,支部党员主动站出来想办法,为一线运行科室捐出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虽然其能力有限,但是也减轻了当时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在保障青海支援湖北医疗队航班过程中,值班管制员更是精心制订保障预案,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指挥一个个航班安全准点离港,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接他们安全归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在外防输入过程中,管制员们不遗余力地询问每一个进港航班上有无发热人员、有无入境人员,得到信息后都会详细记录,按照规定报送相关部门,以便防疫部门做好准备工作。管制员们在外防输入过程中发挥着前哨作用。正是对职责的敬畏,大家坚守岗位;正是对规章的敬畏,大家有章必循;正是对生命的敬畏,大家用坚守岗位守护生命。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管制运行部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将全员展现出的“缺氧不缺精神”的文化传承发扬光大,管制运行部党支部将“扎根高原,奉献空管”的主题教育常态化,其不仅是每一位党员,更是新员工入职后的必修第一课。正是对这种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每个人对职责、对规章、对生命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使得这个集体在作风建设中一直走在前列。在近10年的发展过程中,管制运行部先后完成了新旧跑道转换、新塔台搬迁、进近管制区划设、塔进分离、进近管制区历史性实施雷达管制、进近管制区分扇运行等重点工作。回顾往昔,在这些重大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所有人正是始终秉持着“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工作作风,才使得这些工作圆满完成。在每一次管制运行方式发生重大改变时,全盘计划先行,实施人员培训,完善规章制度,细化过渡方案,查找风险隐患,补齐弱项短板。管制运行部一丝不苟地完成这些工作,就是对岗位责任的明晰,是对专业技能的提升,也是对按章操作的强化。知其然而心生敬畏,最后守住了安全底线,就是空管人对“三个敬畏”的完美诠释。
敬畏不是敬而远之,心中有所畏,才能表明我们对事物的认知需要提升,正所谓无知者无畏。作为民航从业者,正是对这个行业有着深刻的了解,才使得每个人都心存畏惧。多少规章制度是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经验结晶,多少次玩忽职守险些酿成大祸。对于职责,要有崇高的职业操守,在岗位上努力实践工匠精神;对于规章,要奉为圭臬,时刻做到令行禁止。忠于职守,遵章守纪,才是真正做到了敬畏职责、敬畏规章;常怀敬畏之心,守住安全底线,才能彰显民航人敬畏生命的初心。(作者鲜如鹏,单位:民航青海空管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