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 强化作风建设 筑牢大兴机场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的安全根基

4月14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行业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提出,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三个敬畏”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对抓好民航安全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大兴机场应对疫情常态化的挑战、有序有力推动航班转场和换季、复工复产和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更为大兴机场持续提升安全治理水平、推动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提供了重要的遵循。
一、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人文内涵和精神实质,夯实大兴机场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
践行“三个敬畏”,是牢记使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最新成果和生动体现。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航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内容涵盖民航安全治理理念和体系的方方面面。深入贯彻落实“三个敬畏”论述,意味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意味着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对民航安全治理理念的探索与实践,意味着民航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成果。
2017年2月23日和2019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大兴机场,提出将大兴机场打造成为“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世界级航空枢纽”。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怀、亲自推动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和“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重要论断的发源地,大兴机场地位特殊、责任重大。机场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和大兴机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入贯彻落实“三个敬畏”论述的基础上,勇做学习领会最认真、最深刻的模范和贯彻落实最坚决的榜样。在践行“三个敬畏”过程中,学会融会贯通,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持续推进平安机场建设;在未来大兴机场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回答好“三大关切”,发挥好“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战略作用,使大兴机场始终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生动实践。
践行“三个敬畏”,是直面挑战、深刻把握民航安全管理规律的必然选择。“三个敬畏”是新时期民航安全管理意识和系统管理理念的融合和升华,是在全新的高度上深入思考、系统总结民航安全工作特点的结果。作为一个投运仅8个月的新机场,大兴机场持续面临着竣工投运、转场换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多重挑战。民航局选择在大兴机场第三批转场期间,组织召开全国机场学习贯彻落实“三个敬畏”的视频会议,充分体现了局领导对“三个敬畏”的高度重视。为此,我们要化压力为动力,变鞭策为激励,激发、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敬畏观念;在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标杆机场的过程中,在持续打造“新标杆、新国门、新引擎”的征途上,理清民航安全管理的历史脉络,深刻把握、深入拓展规律性认识,自上而下找到行动坐标,精细、精准地统筹管理好各类生产要素,从起步阶段为大兴机场注入“安全”基因,守牢机场安全“四个底线”。
践行“三个敬畏”,是强基固本、适应大兴机场运行初期安全发展形势的迫切需求。要充分认识到“三个敬畏”论述是推动民航行业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强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来自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
2020年是大兴机场运营的第一个完整年。特别是三次航班转场后,机场面临着新航企、新人员、新设备、新合约商进驻,安全风险呈现“新上加新”的特点,这些都要求机场人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推进作风建设,既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经常抓、长期抓,不断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深入发掘大兴机场建设运营期间的宝贵精神财富,厚植“三个敬畏”落地生根的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回首过去,全体大兴机场人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优良的干事创业作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些奇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生动体现,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民航精神一脉相承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三个敬畏”在大兴机场落地生根提供了沃土。
因为敬畏生命,所以牢牢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大兴机场建设高峰期,5万人同时作业,施工面大、人员多、交叉多,工期紧,安全风险极高。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妥善处理质量、安全与进度之间的关系,全过程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这种对生命的敬畏创造了中国工程建筑史上的安全纪录,最好地诠释了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切实维护,生动地践行了首都机场集团公司“0-4-3-3”安全工作思路。
因为敬畏规章,所以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大兴机场始终践行“建设运营一体化”理念,全力打造了“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从“6·30”工程全面竣工到“9·25”投运开航,不到3个月的时间,大兴机场高效组织8次大规模演练,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1133项,识别化解风险3120项,设立应急措施638条。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大兴机场全体干部员工对卓越品质的追求,是慎终如始、精益求精工作态度的体现。大兴机场遵章守纪,高质量兑现了承诺,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因为敬畏职责,所以锤炼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兴机场工程启于一片荒芜之地,规模之大、挑战之多、协调之难、条件之艰苦,并且运营筹备时间短、标准高、任务重、影响面广、涉及主体多,这些在中国机场建设投运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机场建设投运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从2010年4月1日指挥部开始组建,到2019年9月25日正式建成投运,历时九年半,共3460多天。全体大兴机场人勇担重任、攻坚克难、乐于奉献,以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高质量建设大兴机场的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三、持续推进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筑牢大兴机场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的安全根基
当前,行业即将迎来持续安全运行“十周年”,大兴机场也处于稳质增量的重要时期。为此,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的安全形势,不松懈、不麻痹,始终将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常怀敬畏之心,按照民航局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好“三个敬畏”专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行动,确保在学习上抓住精髓,在落实中突出重点、彰显力度,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具化为岗位责任,落地到日常工作,使“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植入人心。
要狠抓工作作风,在“三个敬畏”专题教育中强化内在约束。大兴机场坚持作风建设中的“养成教育”,将“三个敬畏”转化为思维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党建为引领,大兴机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通过中心组学习,组织各类以“三个敬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共青团员,组织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的热潮;以落实“三个敬畏”为契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为确保大兴机场的安全运营提供坚实组织保证。以宣教为载体,通过安委会平台多批次、多角度开展专题部署,利用大兴机场内网、微博和安委会公众号,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征文、有奖答题、安全承诺征集和寻找大兴榜样等主题活动,激发各驻场员工的积极性与参与度。以机制为抓手,持续推进“安全思想全体动员、安全作风专题教育、安全感悟集体分享、安全问题剖析查摆、领导班组深度讨论”五项举措,树典型、查违章,发挥“违章问题直达高管”机制作用,逐步建立大兴机场安全信用管理机制,将违规违章行为纳入单位和个人信用积分,创造了一系列作风建设成果。以监督为保证,大兴机场纪委成立了安全整顿工作作风督导小组,深入一线,对安全整顿工作的方案落实、制度建设、问题整改等方面系统开展督导检查,以精准监督指导为抓手,以杜绝形式主义为根本,推进大兴机场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要夯实三基建设,在“三个敬畏”专题教育中实现守土尽责。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相统一是一线班组守土尽责的前提,通过全面开展安全领域“三基”建设,使一线员工坚决扛起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系统开展上位法对标和构建安全全景图,确保安全业务发展有标准、有指南、有支撑。严格制度执行,按照“安全零报告”原则规避安全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等行为,完善作业指导书、检查单,逐步提高操作规范性,设置模块、班组“安全员”,持续提高作业质量管控。强化技能训练,着眼于岗位胜任能力,建立健全评价指标体系;着眼于业务技能水平,开展岗位技能测试和劳动技能竞赛;着眼于基层管理能力,实施班组长综合素质培养方针,持续提升安全裕度。落实风险防控,全面分解“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大力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行动,积极推进安全隐患项目整改,确保隐患清理到位、风险防控到位。深化安全监察,开展覆盖业务及管理领域的深度检查工作,强化对相关方的安全监管和风险管控,邀请外部专家针对高风险领域开展评估,确保情况明、措施实。
要坚守安全底线,在“三个敬畏”专题教育中严明红线。坚守安全底线,核心是要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注重源头防控,防止单点失效。通过攻防测试检验实战能力,确保空防安全,紧抓围界、道口、区域门禁和地下管网等要害,形成大兴机场“保护层”。确保运行安全,严防跑道侵入,实施标准化机坪管理手段,综合施策开展鸟击防范治理,做好雷雨及防汛保障万全准备,形成大兴机场“隔离带”。确保消防安全,细化消防安全责任,加强重点部位管控,提升员工“四个能力”,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筑牢大兴机场“防火墙”。确保公共治安,强化外围多圈层管控,加快推进治安检查站建设,开展“一键报警”测试演练,提升一线人员实战能力,打造大兴机场“护城河”。
“敬畏是始自内心的信仰”。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部署,坚定信念,增强“三个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筑牢大兴机场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运营的安全根基!(作者姚亚波 李勇兵,分别为北京大兴机场总经理、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