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三个敬畏” 切实加强民航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2019年热映影片《中国机长》,以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备降的真实事件为脚本,演绎了民航英雄机组的惊险备降瞬间。飞机安全落地后,屏幕上闪现出12个醒目的大字: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2020年4月,在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郑重提出,要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笔者作为中国民航业内的一位资深工作者,对此深为认同。本文旨在通过探讨何谓民航安全文化,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以及民航安全文化的主要内容和建设路径,为助推航企安全文化建设,进而推动我国民航强国建设战略抛砖引玉。
一、民航安全文化释义
(一)什么是安全文化
从世界范围看,现代企业走过了200多年发展历程。企业管理经历了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和文化管理三个阶段。许多成功的企业在管理实践中都很重视企业文化工作,尤其在战略重组时,更是将文化整合放在重要位置。1986年,“国际核安全检查咨询组”(INSAG)首先提出“安全文化”(SafetyCulture)的概念。两年后,INSAG在其“核安全的基本原则”中把安全文化的概念作为一种基本管理原则,提出安全的目标必须渗透到核电厂发电所进行的一切活动中。1991年,国际安全咨询组编写的75-INSAG-4报告《安全文化》面世,标志安全文化正式在世界各国传播和实践。1994年3月,国务院核应急办公室与中国核能学会联合召开安全文化研讨会,把安全文化的研究推进一步。此后,在中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的推动下,我国在核电工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石油化工业、冶金业等领域逐步引入并推广这一概念。
(二)什么是民航安全文化
民航业是最能体现国家综合国力和时代科技发展水平的行业之一,具有技术装备程度高、资金密集程度高、运营风险程度高等特点。在长期的实践中,中国民航逐渐形成了包括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管理的思想、精神,这其中,关于安全工作的价值观念、行业准则、道德规范、管理制度、经验总结等精神因素,以及保证安全所需的各类设备、设施等物质形态,就构成了民航的安全文化。
所谓民航安全文化,是指民航企业在确保飞行安全的过程中,逐步凝练出的为全体员工干部所认同、接受并遵守、带有航空公司特点的价值观念、工作准则、行为作风、道德规范与发展目标的总和,即安全精神、安全制度、安全行为与安全物态的多维综合。民航安全文化是民航安全价值观与民航安全行为准则相互交融的体现,涵盖4个层次结构——安全物质文化层、安全行为文化层、安全制度文化层和安全精神文化层。纵观历史,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要想解决严峻的航空安全问题,大幅降低航空事故率,加强民航安全文化建设是必由之路和治本之策。
二、加强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以高空为主要运转场域且最能体现国家实力的民航企业,具有运营风险程度高等显著特征,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身为其中的各民航企业,肩负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加强民航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实现由一般的安全管理到自觉传承和创新文化的转变,对于预防事故的发生,确保航空安全,有着根本性、决定性的意义。
(一)有助于提高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民航企业也不例外,而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在民航企业中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将安全文化深入融合到企业文化中,在民航企业内部健全和完善一套安全管理制度,使各项行业、企业规章制度都能够得到确切的贯彻落实,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调动激发起员工主动工作的积极性,能够使民航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决定于企业文化,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必将成为企业文化之间的竞争。优秀的企业文化是民航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关键,也是企业得以长久经营的战略支持,企业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使企业活力得到充分体现,从而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较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二)有助于树立正确价值观
企业文化包括安全文化的建设,离不开企业价值观。企业价值观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对于民航企业来说,核心的任务便是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从而为行业和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民航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使内部员工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同时为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提供共同的目标。企业管理离不开对员工的管理,而加强企业文化特别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也是为了全面有效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水平,建立和培养一支具有安全知识和专业技能的高水平、高素质员工队伍,形成员工共同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指导,使企业的价值观在员工心中扎根。
(三)有助于打造航企好形象
企业形象对任何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尤其是对服务型的民航企业来说,良好的市场形象是体现民航企业的综合实力水平,包括企业的对外宣传、员工形象以及旅客的第一印象等。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加强实力、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对服务型的民航企业来说,更少不了企业文化的建设。加强航企的企业安全文化及一系列文化建设,是塑造民航企业良好的市场形象的重要标准。航企只有塑造良好的市场形象,才能够使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高,在市场竞争中拥有更高的辨识度,成为旅客出行的优先选择。
三、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与路径
民航安全文化建设包含的内容丰富,涉及的客体众多,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三个层面,即安全理念建设、安全制度建设和安全行为建设,它们既各不相同,又有着内在的逻辑,层层递进构成有机联系的整体。民航企业加强自身安全文化建设,可围绕这三方面展开,并结合实际重点发力。
(一)安全理念:敬畏生命,“安全第一”是灵魂
安全理念文化在安全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包含了企业安全宗旨、安全口号和安全哲学等内容,先进的安全理念文化是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先导和根本。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以人为本”是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人是安全工作乃至各项经济、社会活动中最活跃、最可塑的元素,民航安全文化建设首先就要注重人的理念、思想和认识的培育。只有理念上认同之,思想上重视之,才有行动和后面的一切。为此,要将“安全第一”的理念作为民航安全文化的灵魂,植入每个民航从业者的思想深处,就是要“敬畏生命”,就是要深化安全教育,使每位民航从业人员认识到,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个人的利益必须根植于安全之基。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重视民航的安全生产工作。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保证安全第一”多年来已成为民航总体工作指导方针。就民航整个行业来说,安全工作乃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民航健康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诉求,是几代民航人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教训。对每家民航企业来讲,安全也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笔者所在的单位,就一直把“把安全放在首位”作为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中首当其冲的理念,时刻不动摇。
(二)安全制度:敬畏规章,制度规章铸基石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民航企业的安全运输和安全管理离不开各项法律法规,以及在日常运营、工作当中形成的各项制度流程。所谓民航安全制度文化,是我国制定颁布的与民航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安全规范,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和经验发展逐步形成,通过对以往民航企业在安全管理、安全运输、安全经营等方面的安全经验进行总结,最终以规章和制度方式固定下来。制度不会因个人的影响而改变,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同时它又是经权威部门制定颁布的,具有一定的强制性。现实当中,很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背后除了思想上不重视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行事。要通过制度建设,让航企内部的每一个员工自觉、习惯地遵守规章制度,让制度得到真正的实施。
一如英雄机长刘传健所说的“敬畏规章”,做到“三个敬畏”特别是对规章的敬畏,并配套强化对制度规章执行情况的检查、奖惩,使每一个航企员工都能自觉遵守、维护安全法律法规,自觉在规章前提下进行工作,这样,安全制度文化就会潜移默化的在企业和员工内部形成。
(三)安全行为:敬畏职责,“信诚严实”干工作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有了理念的先导、规章的约束,最终,还要落实在实实在在的各项行动当中,安全文化才能最终落地。所谓安全行为文化,是人们在工作、生产和生活过程中,在安全理念的基础和引导下,进行思考并付诸行动的行为表现,并上升为多数人的行为习惯。实际工作中,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员工的合作,因此民航企业建立良好的群体安全行为文化,对提高员工的安全价值观、安全成就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个敬畏”中最后一个“敬畏职责”,可以说是安全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压舱石。行稳致远离不开压舱石,确保行业安全发展关键在于落实职责,这也是整个作风建设的“牛鼻子”。安全工作方面,老一辈民航人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经验,譬如“三老四严”,提倡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等,都应坚持发扬下去。具体说,民航干部职工要更好履职尽责,要做到四个字——“信诚严实”。“信”,即“守信”,要求在安全工作中一定要尊重科学规律,遵章守诺,恪守商业道德,认真履行合同;“诚”,即要求在抓安全工作时,必须尊重科学,实事求是,有错必改;“严”,
即严格、严密、严明、严谨、严肃等。要严字当头,制度必须严格,组织必须严密,纪律必须严明,作风必须严谨,处罚必须严肃;“实”,即务实、落实、扎实,则是安全理念必须务实,安全工作必须落实,工作作风必须扎实。
民航“有了安全不等于有了一切,但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面对几十年实践经验带给我们的启示,民航企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势在必行。“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当前,我们应大力弘扬“三个敬畏”,大力宣传推广和建设民航安全文化,使“安全第一”的意识深入人心,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和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作者丁力宁,系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运行中心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