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敬畏意识 需从点滴抓起

民航事业基业长青,依靠的是每一位民航人切实承担肩负的责任。唯有全系统上下同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才能推动民航事业发展壮大。民航人须胸怀民航发展大局,增强“三个敬畏”意识,从而推动民航强国建设。

高度政治自觉是“敬畏生命”与“抓作风”的根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这是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治自觉,也是“敬畏生命”重要性的具体体现。民航业同样始终将“敬畏生命”作为价值追求和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民航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服务旅客”。多年来,中国民航始终将“抓作风”放在第一位,把“敬畏生命”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思想基础打实扎牢。这就是民航业、民航人的政治自觉,而这种政治自觉恰恰是“全心全意服务旅客”的起点,是中国民航发展的根基,是中国从民航大国迈向民航强国的基石。中国民航以“敬畏生命”为初心开展“抓作风”活动,体现了民航的高度政治自觉,为民航强国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业职业素养是“敬畏规章”与“强三基”的保障

笔者清晰地记得,在刚工作时感触最深的一个词就是“精气神”。随着工作阅历的增加,笔者越发认识到,“精气神”是对民航人专业职业素养的高度概括和精辟阐述,是开展民航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坚持“敬畏规章”,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是民航人专业职业素养和“精气神”的具体体现。

何为“敬畏规章”?笔者认为,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充分了解规章制定的背景和意义,并在深刻理解和融会贯通之后做到自觉遵守,且在处理突发事件能够做到自信、自如就是“敬畏规章”。同时,“敬畏规章”需要在“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中逐渐形成,“敬畏规章”的思想意识形态也会推动民航人持续践行工匠精神。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民航人专业职业素养在历史长河中形成,并不断地发光发热。每一起突发事件和危险事件都是对民航人专业职业素养和“精气神”的检验,同时也是民航人“敬畏规章”的最好证明。

强烈使命担当是“敬畏职责”与“守底线”的灵魂

目前,中国民航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航人将以何种姿态面对时代给民航业提出的难题?全球旅客将对中国民航做出怎样的评价?这些都是摆在中国民航人面前实实在在的问题,需要中国民航人给出答案。笔者认为,以“敬畏职责”与“守底线”为载体,不断保持和强化民航人的使命担当是交出满意答卷的一个前提。

增强使命担当意识是不以历史与时代以及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庸》有云:素位而行,安分守己。每一位民航人坚守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保障每一个航班的安全起落,保障每一位旅客的出行安全,这就是深刻烙印在每位民航人血液和思想中的“魂”。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树立保护生命、确保安全的标杆,需要民航人从每一个工作行为习惯开始,从每一个工作思维习惯开始。“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将永远流淌在每一位民航人的血液中,也将成为中国民航的共同信念。(作者李玺,单位:国航运行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