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敬畏之心 守护安全底线

敬畏生命。何谓敬畏生命?一曰敬:敬仰、尊重,把人的生命放在最高的价值地位,将生命视为最宝贵的东西;二曰畏:畏惧、害怕,珍惜生命的美好,害怕生命的脆弱和易逝。每次飞行前,妻子总不忘对我说“一路平安”,她希望我每一次飞行都平平安安、顺顺利利,这种“执拗”的关爱一度让我的内心充满温暖。我想,在飞行员这个特殊的岗位上,我们每一次飞行都承载了无数家庭同样的希望和牵挂。所以,我们每一次飞行,都要心怀对生命的敬畏,对每一个生命负责。

于是,在飞行中,我们对风有了敬畏,不会在有风切变警告时继续起飞;我们对山有了敬畏,不会突破保护区触发地形警告;我们对云有了敬畏,不会因鲁莽穿云而被雷击雹击。对生命的敬畏,让我们始终谨小慎微、如履薄冰;对生命的敬畏,让我们认真规避飞行中的每一个风险;对生命的敬畏,让我们面对前方的困难不逃避,妥善处理每一次特情,认真执行每一个指令,这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敬畏规章。民航规章是在一次又一次泪和血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结晶。较其他行业而言,民航集合了世界先进科学技术和安全管理理念。因此,民航规章更严谨、更复杂,理论知识不断更新,需要持续学习、深入理解。

在刚入行时,我年轻气盛,对民航众多规章制度有些许抵触情绪,对不停学习和考试感到烦琐。但随着飞行经历的不断积累,我对规章的态度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敬畏和依赖。

在成为机长后,我经常问自己:当飞行中遇到突发情况时,自己能不能处理好?能不能把飞机和旅客安全地带回地面?我想答案是:只有吃透规章制度,熟练运用知识,才能大大提高处置特情的成功率。站在飞行的角度,规章制度不是狭义的规定和条例。它包含了飞行中的各项程序和运行中的各项原则,细化到了每一个飞行阶段。规章制度的设计为我们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明确的支持和指引,是很隐性但在关键时刻能救命的东西。我们必须怀着敬畏规章的心态去主动学习和理解行业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接受它并将它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潜移默化到飞行中的每一个动作、决策,这样才能真正地确保飞行安全。

敬畏职责。古人讲:“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意思是说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应该做好本职工作,并对职业有忠诚度而且不随意越过职责所在。民航安全运行就像一串链条,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整个链条就有可能断裂。

敬畏职责,是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试想:如果我们在飞行任务中不注重细节,对轻微违章的“窗户”被打破熟视无睹,那么“破窗效应”会让接下来的第二、第三、第四扇“窗户”被接连打破。只有保证每一个细节都无可挑剔,才能防止任何瑕疵带来的系统性崩溃。飞行员是飞行安全的守护者,我们养成良好的作风习惯,必须从小事做起,并通过长期磨砺,铸就一名飞行员专业高超的技艺。

记得刚开始飞行时,有前辈指导要在每次飞行前检查一下自己的飞行必备工具,将所需物品都清点一次,将制服、领带、肩章穿戴得整整齐齐再出门。我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后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飞行数年来,我从未有忘带东西的情况发生。工作作风见微而知著。每次飞行前,按时报到,按要求进行飞行准备和协作;飞行中,严格按照SOP执行程序,按照运行手册要求进行决策;飞行后,对航班中遇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反思与总结。这些都是一步一步积累的小事,但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习惯,由量变产生质变,成为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于是,在做每一件点滴小事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该做的,用敬畏的态度去对待工作中的规章制度,用严谨的态度去尊重飞行的职责,并将这些深深地烙在心中。曾经有人问过我:成为机长后是否就算“熬出头”,就能轻松点了?我想,每位飞行员在接过机长聘书的那一刻,除了兴奋和激动之外,感受更多的应该是更加沉重的责任与使命。

常怀敬畏之心,我们所以改变,改变的是专业的不断精进,对飞行理解和认识的不断加深。

常怀敬畏之心,我们所以坚守,坚守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对规章的遵守,对责任的担当,对职业的自豪和无悔。(作者王剑吟、薛恩奇 单位:南航湖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