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敬畏”为内核 锤炼优良的安全工作作风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广大民航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是确保民航安全的关键性因素。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提出,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大力弘扬民航精神、深化行业安全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南民航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长江经济带、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过去一年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连续完成了国泰航风险防控、军运会保障、重点单位进驻监管等重大任务,今年又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一路走来,细思不易,感慨众多。但回头来看,“三个敬畏”实为内核,贯穿始终。当前,为期3个月的“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活动以作风建设为核心内容,同样离不开“三个敬畏”的引领。

敬畏生命是作风建设的价值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坚持正确的行动导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敬畏生命的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民航一切工作尤其是作风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价值观。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到民航安全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强的政治敏感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二是要坚持“安全第一”。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处理“四个关系”,把安全运行保障能力作为资源分配和总量调控的重要依据。三是要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着力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态度,狠抓隐患整治;高度关注传统风险、新型风险和风险点的变化转移,严控高风险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四是要坚持做到“四保”。深入落实“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的要求,严防“忙”中出乱,“闲”来麻痹,“慌”中出错,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敬畏规章是作风建设的方法论。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安全类规章是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经验结晶,敬畏规章、遵守规章是确保航空安全、推进作风建设的行动准则和方法指南。一是要强化执行力建设。中南局在去年狠抓作风建设的基础上,将今年定为“执行力建设年”,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抓好执行力建设,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条件、任何环境都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二是要强化“三基”建设。严把专业人员作风养成和资质能力关,以桂林航空为试点积极推进飞行作风量化管理,深入开展运输航空公司飞行训练改革,切实提升专业人员执行规章的工作作风和资质能力。持续抓好一线班组建设,切实做到规章执行到班组。三是要强化违章问责。对违规违章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对作风问题导致的不安全事件和无后果违章行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不仅追究当事人的安全责任,同时追究相关领导的管理责任。四是要强化制度融合。要把作风建设的规章、政策要求切切实实融入安全管理制度、手册和系统,通过阶段性的作风整顿活动,推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地生根。

敬畏职责是作风建设的压舱石。行稳致远离不开压舱石,确保行业安全发展关键在于落实职责。安全责任重如山,广大民航干部职工各履其职、各尽其责,是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抓住了安全责任落实也就抓住了作风建设的“牛鼻子”。一是要营造优良安全文化。要广泛开展安全作风宣讲教育,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和手册文化,努力塑造广大干部员工敬业奉献的优良职业操守。积极学习英雄事迹,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岗位上。二是要构建作风责任体系。领导作风是重点,要全面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的要求,坚决做到安全管理“三管三必须”。岗位作风是基石,一线运行人员要严格遵守岗位工作程序,主动识别和防范安全隐患,及时主动报告安全信息,不断提升岗位胜任能力。三是要强化担当履职尽责。保持高度安全警觉,力求“严、细、实”,摒弃“宽、松、软”,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落实好安全职责。持续推动“盯组织、盯系统”,积极开展航空公司差异化安全监管试点,深入推进法定自查,进一步健全安全监察机制。四是要建立作风负面清单。要对照职责,针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典型事件,从一线运行人员和各级管理人员两个层面,研究制定作风负面问题清单,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正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中南民航广大干部职工将深入推进“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广泛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将精神实质融入安全文化体系,将具体措施要求纳入手册制度体系,将作风负面清单纳入风险防控体系,努力锤炼优良的安全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安全治理能力,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和抗击疫情最终胜利积极贡献中南民航力量。(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