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敬畏”强飞行作风

  今年4月,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表示,民航人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敬畏”是一种既敬重又畏惧的态度,“生命”在民航业包括旅客的生命、机组的生命和相关地面人员的生命。保证安全才能使生命得到保障。有了飞行安全,才能有人的安全。而机组因素、机械故障因素、天气因素、管制因素、机场因素、公司管理因素和国际环境因素等均能影响飞行安全。只有敬畏生命,才能确保安全。在“5·14”紧急备降中,川航英雄机组本着敬畏生命的精神完成使命,是对生命安全负责的表现,值得大家学习。
 
  航空公司的安全运行离不开规章的约束。作为职业飞行员,要严格遵守SOP和各项规章。民航业的规章是基于许多事故的科学总结,是血的教训。所谓“问题飞行员”,除了指存在技术问题外,还指规章意识淡薄的飞行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飞行是科学,是技术,是严谨的。保证飞行安全,必须敬畏规章。
 
  作为飞行员,对飞行存有敬畏之心,就是敬畏职责。戴上飞行帽,穿上飞行服,就应当敬畏职责。这是对敬畏生命的一种细化和延伸。飞行员在职责面前必须不讲条件、不找借口,负责任地生活和工作。飞行员的职责是严肃的,不但关系到飞行员本人和他的家庭,还关系着所有旅客及其家庭,必须谨慎对待。
 
  既然这一个个航班是伟大的使命,那么飞行作风在其中又起着什么作用?飞行作风直接牵动着飞行安全。许多不安全事件其实都是飞行作风问题引起的。从小处看,穿衣戴帽反映出飞行员对工作的态度;是否准时到达调度室签到,体现的是飞行员对工作和生活安排是否有计划,时间观念是否强;看似平淡无奇的地面飞行准备,反映的是飞行员的准备功夫。正如老话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只有严于律己,遵守规章,关注细节,杜绝麻痹,让飞行作风有质的提升,才能担负起“三个敬畏”的重担,保证飞行安全。(作者蔡明 单位:东航物流中货航飞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