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三个敬畏”教育活动 持续夯实空管安全运行根基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随着去年《中国机长》的上映,英雄机组体现出来的“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职业追求深入人心,成为展示当代民航精神、凝聚民航人职业自豪感和精气神的价值理念。在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围绕“三个敬畏”作了重要讲话,不仅明确了作风建设的价值追求,植入了厚重的人文内涵,而且为空管系统抓实抓细安全整顿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

把敬畏生命放在第一位

冯正霖局长指出,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行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人民航空为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航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空管一切工作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空管人最高的行为准则,也是检验空管人忠诚担当政治品格的重要标准。空管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管制指挥、气象预报、情报发布、设备维护,每一项工作看似平凡,实际上都不平凡。空管的每一句管制指令、每一套设备运行、每一次特情处置,都肩负着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使命,都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安全出行的美好期待。

敬畏生命,就是要坚持安全重于泰山,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坚决克服各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坚决守住空管安全底线。要大力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将敬畏生命融入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更好体现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要深入开展“敬畏生命”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年职工、新入职员工的教育引导,牢固树立敬畏生命意识,增强对生命价值的感悟,打牢履职尽责的思想基础。要大力挖掘空管英雄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充分展现他们保障旅客生命安全的光辉形象,广泛深入宣传当代民航精神、空管精神,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建设“四强空管”的职业热情。

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

把敬畏规章纳入必修课

冯正霖局长指出,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行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空管的每一部规章制度,不仅是日复一日的实践总结和结晶,更是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是带电的高压线,必须严格遵从。只有发自内心的敬畏规章、尊崇规章,才能始终如一保障飞行秩序正常,紧急关头才能化险为夷、力挽狂澜。反之,如果漠视规章、有章不循、有令不行,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付出惨重代价,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敬畏规章,就要从平时养成抓起,坚持业务技能与规章学习同抓共管,不断强化规章学习,深化理解认知,深刻把握工作规律,不断精进专业技能,做到保障飞行更加自信、技能运用更加自如、处置特情更有把握,危急时刻才能经得起考验。要深入开展“敬畏规章”教育,用典型案例、典型事件教育干部职工,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强化员工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不断规范岗位行为,切实将规章的外在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的内在自我约束。要维护规章权威,像敬畏党纪国法一样敬畏规章,始终保持“严”的导向,落实“实”的举措,坚持“按手册操作、按手册运行”。对于触碰规章红线、违反工作纪律的,要坚持露头就打、冒泡就灭,毫不留情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手软。要与时俱进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着眼“四强空管”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形成一整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规章制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树立责任意识为牵引

把敬畏职责作为硬约束

冯正霖局长指出,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作为保障国家政治安全和经济安全的特殊部门,空管的职责就是以更好的安全水平、更优的空管服务、更高的运行效率、更强的保障能力服务好国家战略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空管工作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专业性,涉及管制、通导、气象、情报、综合管理等多个专业和岗位,要承担好建设世界一流空管的历史使命、履行好保障飞行安全高效顺畅的光荣职责,离不开每一个专业、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对行业的热爱、对职责的敬畏、对使命的坚守,更离不开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敬畏职责,就是要狠抓资质能力建设,不断加大培训资源投入,广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从严把好人员选拔、放单考核、岗位复训、升级晋级等关键环节,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要提升培训质量,抓好教员关、教材关,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展精准化、差异化培训,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要不断创新培训方式,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帮助管制队伍等关键人员保持技能水平,做好巩固性训练。要深入开展“敬畏职责”教育,坚持事业感召、突出榜样引导、提高工作标准、抓好作风养成、强化纪律约束,不断增强职工的职业自豪和岗位认同,在潜移默化中铸魂育人,锻造一支专业、敬业、乐业、创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良好作风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培育和巩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要咬住“常”“长”二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空管系统将把“三个敬畏”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做到宣传教育到位、组织动员到位、问题剖析整改到位、机制建设到位,确保“三个敬畏”理念深入人心、人人知悉、自觉遵从。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民航处在“外防输入”的前沿阵地,空管将深化“三个敬畏”教育活动成果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必胜决心信心,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严实细的优良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生产双胜利贡献空管力量。

(作者车进军 高毅 分别为民航局空管局局长、民航局空管局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