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安保抗疫故事

我是来自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的一线管理人员赵燕生。我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职责范畴,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旅客、行李、货物邮件、围界道口的安全检查以及航空器监护、通道管控等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积极配合首都机场管理方,负责了T3D专区旅客入境的防疫与安全保障工作。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对我们两场安检工作带来了挑战,增加了工作难度。众所周知,安检是旅客乘机出行接触最为密切、频繁的一个岗位,安检一线作为民航防控疫情的重要前沿关口,责任重、风险高。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机构,根据民航局、北京市、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相关要求和指导,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运行保障”的总体工作导向。同时结合业务特点和队伍实际,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在80多天的抗疫斗争中,完成了“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目标。
 
对于抓好疫情防控,我们重点从旅客防护和员工防护两方面着手。在旅客防护部分,为了确保过检环境安全,避免因为近距离接触发生交叉感染,我们严格落实“一米线”举措,时刻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对于旅客担心的安检手持探测器频繁接触旅客的问题,我们特别采取了“一检一消”措施,专门配备了消毒毛巾,安检员对每名旅客检查后都会及时进行消毒,防止病毒传播。除此之外,我们还对安检工作区域、安检设备设施定时进行消杀,确保旅客过检环境安全。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做好员工防护就是对旅客负责,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作为机场运行重要保障单位,安检人员数量大,与旅客接触密切频繁,做好自身防护十分重要。疫情发生后,我们按照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相关要求,立即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对北京两场安检员工的实施了5项严密的疫情防护措施:一是根据与旅客接触的密切程度,制定了分类分级防护物品配备标准;二是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对返京员工进行分类管理;三是对员工住宿实施封闭式与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公司、部门、楼长、层长、室长五级防控责任体系;四是根据疫情期间航班量变化,对出勤人数进行动态调整,减少开启安检通道数量;五是加强防控物资配发,调整食堂用餐模式,及时关注员工需求。这5项举措是北京两场安检实现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的关键。
 
随着境外疫情迅速蔓延,按照首都严格进京管理和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部署,首都机场T3-D被划定为重点地区和国家进港航班的处置专区,并于3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我们作为T3-D处置专区的重要保障单位,在接到任务后,立即进行实地勘察,组织勤务研讨,对T3-D区域划分、岗位设置、勤务组织、检查标准、保障流程以及防护措施等进行细化,通过电话会议、走访调研、联建单位协商等,制定了完善保障实施方案和参与保障员工防护标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发出了组建突击队赴T3D专区保障的动员令后,第一时间受到了数百封请战书,全体员工不讲代价、不计得失,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最终根据处置专区保障工作需要确定了首批82人入驻T3-D工作人员。随着境外疫情变化,自3月15日起,首都机场、大兴机场所有国际进港航班全部在T3D专区停靠,保障压力骤然增大,我们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和联动机制,开放了全部8条安检通道和4个行检通道,及时从志愿者候选人中选派107人火速增援,确保了首都机场国际进港航班处置专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境外疫情形势依旧不乐观,首都机场作为国际枢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国门安检人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