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栏目1

建立民航互联网生态圈,打通民航大数据采集应用渠道
时间:2020-04-23| 编辑:zhangwei|【

 
一、民航大数据重要性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作出权威解读,目前来看,“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
 
其中融合基础设施则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大数据的产生极大推动了数据透明化和数据共享的发展,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数据关联运动、政府数据开放运动,增加了数据资源的可获得性与可用性。
 
在这个信息驱动的时代,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日益加剧,民航业也被推到了数据革命的风口浪尖,使用大数据及物联网技术获得的智能性业务竞争优势有望成为这民航运输市场增长的新的驱动点。
 
二、民航大数据采集
 
各个机场已关注新的技术手段提升服务,并有少部分机场做了机场小程序,机场间的小程序关联不够,客户体验感总体不是很方便,未来我们可以实现,与各大机场联动,在后台自行完成不同机场及航司小程序间的跳转,协同服务旅客出发及到达的不同需求。
 
以小程序为端口,利用大数据对现有及潜在的客户群体进行信息收集和数据挖掘,建立相应的目标群体数据库,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进行产品及服务的个性化定制,通过对客户信息的分析能够有助于机场及航司制定相适配的产品服务,形成商业生态,培养用户习惯,增加客户黏性,进而获取旅客的完整画像。
 
三、民航大数据的应用
 
(一)以旅客为中心,通过新技术和大数据算法提供出行全流程精准服务;
 
(二)从场内运行上协同各机场以及本场资源,优化调度,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及能力,同时降低机场及航司的运行成本;
 
(三)协同各驻场单位,进行数据信息共享,辅助决策,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公共安全;
 
(四)在数据应用的过程中,数据信息安全底线以及旅客隐私的红线,坚决不去触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