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栏目1

新时代 新机遇 新机场—青岛“智慧机场”建设概况
时间:2020-04-23| 编辑:zhangwei|【

 
青岛胶东机场充分响应国家、地方、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要求,在可研阶段先行进行胶东机场整体信息化规划,并在设计及实施过程中不断优化,最终形成胶东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方案,并完成建设,进入转场前联调、演练阶段。
 
从具体实施内容而言,主要包括智慧运行、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交通、智慧管理五个维度。
 
智慧运行方面。胶东机场建设统一生产运行平台,实现生产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新建生产运营系统,着重打造A-CDM、地服管理、资源智能分配等模块,同时通过1.8G生产专网及GIS深度应用,实现站坪无线智能调度;
 
智慧安全方面。建设机场安全管理平台,将所有安全防范相关系统安全数据进行集成、分析,构建安全门户与共享数据库,实现安全信息交互,安防数据的智能化分析、可视化展示,设备、业务资源的可视化管理等功能;
 
智慧服务方面。针对旅客服务类系统进行整体架构设计,从后台支撑、前端展示、统一门户方面一体化建设;建设从值机到登机的全流程自助服务系统,为旅客提供更佳出行体验。
 
智慧交通方面。创新性提出建设机场大交通的概念,即摒弃传统多交通单点建设、分散管理方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的建设思路,依托大数据、AI等技术,建设以机场为主,集空、路、轨三位一体的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实现陆侧交通设施建设一体化、运营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一体化,助力机场智慧化转型。
 
智慧管理方面。实现企业管理业务的全面信息化覆盖,包括集团财务、资产、人力、办公、员工服务的全面信息化;同时建设机场经营决策分析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数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