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栏目1

浅谈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中智慧机场的建设思路
时间:2020-04-23| 编辑:zhangwei|【

 

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甘肃机场集团“十三五”期间一项重要工作,该项目已列入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2月5日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以“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为启迪点,以四型机场为基准点,深化总体规划,整合信息及需求,统筹系统,实现平稳落地为目标;全面兼顾民航及信息技术行业发展趋势,深入了解国内外先进机场信息工程建设理念为基本;以与时俱进为原则;以打造未来机场为动力;不仅完成机场的数字化转型,同时使机场进入智能化阶段,逐步建成一个覆盖更广的智能智慧型机场。 

 

此次兰州中川三期扩建中智慧机场建设总体上由感知层、支撑层、聚赋层、应用层、体验层构成,并逐步构建统一的智慧安全体系和管理体系。利用了大量前沿的赋能、聚能支撑组件,依靠聚合式总线、云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微服务等技术,采用前台-中台-后台的逻辑架构,整合了整个机场生产、服务、安全、交通、商业、能源、物流、管理乃至数据中心业务,为未来机场的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运行模式规划为C-C模式,可实现集中处理、分布管理、一体运行、实时监管、定点调度、局部实施。 

 

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智慧机场将呈现4个方面的典型场景,分别是生产智慧化、安全智慧化、服务智慧化及交通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