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栏目1

西部机场集团旅客服务领域智慧化转型升级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0-04-23| 编辑:zhangwei|【
 

随着旅客出行需求日趋多样化和个性化,线上化和自助服务将逐步取代传统人工服务,如何快速感知、触达、响应用户是机场在互联网环境实现智慧服务的核心能力。新需求正在倒逼机场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我们首先选择了旅客服务领域,从IT架构的云化升级和业务中台化、全链条在线化进行了初步探索,并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

 

制定了机场五维六化的智慧机场总体目标,全面实现互联化、可视化、智能化、协同化、个性化和精细化。

 

在集团层面构建了旅客服务云,使用中台架构贯通业务领域、聚合服务资源、积累旅客数据、计算资源支持、打造创新产品和业务能力共享。通过业务能力的下沉和服务化复用化,业务应用的场景化实现旅客服务链路的全连接。实现了集团下属成员机场业务应用的SaaS化,开通即用。

 

为支撑西安机场打造中国最佳中转机场,在集团服务云上线了中转服务平台,对外打通OTA,对内打通服务链路,实现了中转旅客无需前往中转柜台办理手续,跨航司行李免提等应用,并上线了机场智能问讯客服机器人,有效回复率已达80%以上。

 

为支撑服务云的敏捷、高效、随需而变,我们探索出了一套适合机场信息化建设的研发模式,从自主设计研发外包、互联网化敏捷研发、全面自动化智能运维到数据共享和能力开放。组织架构上在集团层面成立了数据服务中心作为基础保障。

 

智慧机场建设需要民航各兄弟单位携手推动,需要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期盼能与大家深入交流、合作,共同创造智慧机场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