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栏目1

深圳机场数字化转型与智慧机场建设的实践探索
时间:2020-04-23| 编辑:zhangwei|【

近年来,深圳机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的四型机场重要指示精神,在智慧机场建设方面坚持先行先试,全面、系统地推进智慧机场建设。

 

深圳机场以加入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未来机场项目为契机,携手华为公司,在国内机场第一个启动数字化转型。以“打造数字化的最佳体验机场”为愿景,对业务、组织、流程进行梳理,全面、系统的制定了数字化转型规划,描绘出智慧机场建设的新蓝图。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深圳机场累计投入近11亿元,分两期规划建设了近100个智慧化项目。从“打基础、建平台”开始,以“云”为基础,建成了1个集成平台和5个通用平台,实现了资源整合、数据整合和应用服务整合。通过构建“运行一张图、安全一张网、出行一条线”,实现了运行、安全和服务上的三大转变,深圳智慧机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未来,深圳机场将在民航局、民航中南局的坚强领导下,加强与航空公司、兄弟机场合作,积极探索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持续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