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栏目1

智慧机场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0-04-23| 编辑:zhangwei|【

近年来,广东机场集团以“争创世界一流机场集团”为目标,全力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实践。早在2016年就谋划制定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7年出台《智慧机场三年行动方案》,明确30项重点任务和113项智慧化指标,通过建设服务云、生产云、管理云“三朵云”,实现跨部门、跨单位的数据共享,在机场服务、运营、管理等方面智慧化建设成效显著。在服务云方面,积极推进旅客全流程自助服务,大规模部署自助设备,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打造覆盖全集团下属所有机场的“机场通”旅客服务平台,构建全链条信息服务,让服务触手可得。在生产云方面,建成全省机场一体化运控指挥平台,在集团层面整合汇聚各机场生产数据和视频,实现全省机场一体化、可视化管理,让运行更加协同高效,提高集团安全监管能力。在管理云方面,建成集团综合管理信息云平台,全集团在统一平台上实现24个管控类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打通业财一体化联动管理,有效提升集团管控能力。 

 

当前,在民航局《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和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的机遇下,广东机场集团正在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构建数字世界“一个机场”,将白云机场打造为行业标杆,推动机场群全面协同运行发展,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的数字化机场集团”的战略目标。通过推动现实世界协同运行和统筹服务,实现面向旅客、政府、物流、航司、空管、员工、管理者的“一个机场”数字化体验;通过整合打通旅客流、行李流、航班流等业务流程和数据,实现“一个机场”数字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