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栏目1

推进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以智慧赋能提升民航服务品质
时间:2020-04-23| 编辑:zhangwei|【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环境下,民航系统正在实施以智慧为牵引的发展战略,通过各种创新技术手段,以智慧破解发展难题、提升服务品质。

 

在民航提供各项服务中,行李错运、漏运、丢失、破损行李发生率较高,成为旅客投诉的焦点之一,根据IATA国际航协《2019年全球旅客调查》报告,超过半数(53%)的旅客希望能够全程追踪到自己的行李。为解决行李问题,国际航协于2018年推出了753号决议,支持在全球部署射频识别技术(RFID)进行行李追踪。

 

利用RFID等新技术实现旅客对行李的全流程跟踪和查询,为旅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就成为贯彻落实“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真情服务”理念的重要举措。同时,开展行李跟踪系统建设也是智慧民航、智慧机场建设的主要目标和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提升和改进民航服务品质,在2019年和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要求以智慧化手段提高旅客满意度。民航局信息中心正按照民航局的规划部署,根据“连点成线、连线成网、逐步实现”总体思路,分阶段加快进有关建设工作。本次演讲主要介绍和分享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的总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