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栏目1

致词
时间:2020-04-17| 编辑:wangyaling|【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一起相聚云端,共同研讨民航网络安全面临的问题和相关解决方案,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我们一份力量,首先要感谢我们这次会议的主办方民航报社马社长、谢社长,为我们提供这样难得的聚会,还要感谢腾讯公司和民航二所电子公司,感谢他们为筹备此次会议的辛苦努力。

随着“智慧民航”、“四型机场”等工作的持续推进,民航行业信息化、数据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特别是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民航的应用不断深化,极大地提高了民航安全管控水平和运行效率。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水平快速提高的同时,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黑客攻击、恶意代码肆虐、旅客信息泄露等,这些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问题严重影响了民航业务的正常运行和旅客的合法权益。2017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的基础性法律,为我们网络安全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去年发布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要求除了满足等保1.0时代定级、备案、安全建设、等级测评和监督检查五个规定动作以外,把安全检测、通报预警、案事件调查等措施全部纳入等级保护制度。国家网络安全方面的法规、标准的相继出台,给我们民航网络安全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我们提供了基本本遵循和指明了努力方向。在当前新形势下如何提升民航行业网络安全的防护能力,保障民航业务安全运行,保障广大旅客利益不受损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我们落实冯局长“真情服务”的重要体现。

民航二所作为民航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参与者,承担了多项民航行业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建设工作,为民航信息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民航信息化产品方面不仅积极完善传统的信息集成系统,还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完成了智汇空港云服务平台、A-CDM系统、新版空勤登记证管理系统、机场空侧安全管理系统、机场运行监控中心、B类人员溯源追踪系统等信息化产品,同时积极推动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在在行业的应用。在推进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民航二所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网络安全责任,提升信息化产品的安全防护能力。同时民航二所将持续加大网络安全能力的投入,承担更多的民航行业网络安全工作。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希望大家在本次研讨会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民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献计献策。民航二所愿意同大家携手共进,共同推动民航网络安全工作,提升民航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