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督导大兴机场第二次转场第二批转场保障工作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4月12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二次转场第二批转场工作正式启动。为做好疫情期间转场工作,当天民航局督导组前往大兴机场督导转场保障工作。
  督导组分为机场、运输和飞标三个专业组。机场组检查了航班换季转场保障情况,特别是机坪管理和鸟击防范工作情况。运输组检查了航线航班时刻安排及分阶段实际执行情况、各单位车辆设施设备人员准备、旅客服务、行李货物旅客流程顺畅性等情况。飞标组检查了航空公司(机组、机务等)运行准备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
  督导组对转场前期开展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从督导情况看,相关单位在方案编制、风险管理、换季转场设施设备、人员到位情况、人员培训、演练等方面工作得力,转场工作安全、顺畅、有序。同时,督导组对后续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按照冯正霖局长在调研大兴机场第二次转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时的指示要求,继续充分发挥民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及运营筹备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和督导职能,督促指导投运总指挥部、投运协调督导组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各运营单位共同做好换季保障工作;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任务分解到位、执行到位;继续抓好运行初期风险防控工作;做好第三批、第四批转场保障工作。
  民航局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大兴机场转场工作,督促大兴机场联合各航空公司、驻场单位,共同编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20年夏航季换季转场实施方案》,确保大兴机场“安全零事件、运行零失误、服务零投诉”。在此次转场前,大兴机场共开展37次远机位专项测试,2次信息系统突发故障测试、1次值机岛行李系统故障演练、1次航站楼应急救援安置区预案演练、1次大面积航班延误演练。
  据悉,大兴机场第二次转场换季分四批进行。第二批转场(4月12日~5月2日),仅涉及南航一家航空公司,在此期间,大兴机场预计日均航班75班,预计日均旅客量约8000人次。此前,3月29日-4月11日,大兴机场实现了首批次转场。4月26日、5月3日,大兴机场还将启动第三批和第四批转场。第二次转场后,南航、东航在首都机场运行航班的60%将转场到大兴机场。
  民航局运输司、飞标司、机场司,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华北空管局、南航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