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分享民航抗“疫”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民航系统各单位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首都机场作为国内最大的运输机场、重要的国际口岸,接到防控命令以来严格标准、狠抓落实,所有进出港转机旅客实施体温检测;高标准执行消毒工作,对重点地区航班设置专用机位及行李转盘,对保障涉及区域实行“一机一消毒”;增加各类提示标识,利用广播、航显屏等设施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及抵京旅客提示。

随着疫情发展变化,为进一步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把好航空关口首都机场根据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要求,有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决定将T3-D调整为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进港航班处置专区

这里我介绍下T3-D的基本情况(展示T3模型)T3-D建筑面积约为10万平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有10个廊桥、8个远机位登机口,它位于T3-C和T3-E中间,整体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楼体,能从空间上实现与其他地区航班旅客隔离,有效防止机场内交叉传染。

T3-D是一座在用的国内进出港航站楼要改造成具备保障国际进港以及中转功能的航站楼,面临很多的难点。首先是楼体功能的调整,除了要具备海关测温等检疫排查、边检办理入境手续、安检等国际航站楼的基础功能外,还需要设置旅客留观排查区抵京旅客休息区中转旅客候机区行李分拣区旅客转运区等。其次就是在有限的楼体空间和楼内既有的通路上,设计合理的旅客进港和中转流程,实现不同流程旅客的分流,同时还要满足空防、消防、边防等安全运行的实际需求。第三就是时间紧、任务急。我记得3月5日晚上10点左右接到了T3-D调整的任务,当时和几位负责流程规划的同事连夜拟定调整方案早上六点到现场进行了实地确认八点半向集团进行汇报。从方案设计、现场踏勘、拟定初稿、汇报调整再到最终定稿一共只用了12个小时。

方案获批后,紧接着我们就着手协调国航、餐饮、商业等部门腾退休息室、关停店面,腾退办公用房,确保在7日零点前清空T3-D、交付资源,并正式实施改造。

按计划启用时间的要求,T3-D处置专区的改造工作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我们做到了!

12小时谋划决策,24小时清场开工,48小时精准落实,72小时正式启用。T3-D处置专区的启用,体现了首都机场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的决心,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践行了民航局“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的工作要求;检验了首都机场集团在落实“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的有效部署。

T3-D处置专区启用初期,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需求,几乎每天都会出现流程的调整和优化。就是在这样的工作节奏下,我们很多同事需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处置专区通宵工作也不得不吃住都在单位有的同事从3月6日开始,一直到3月30日才第一次踏进家门。部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上,有位老大哥说了对防控工作的感受,也是我们所有人的切身感受。“进T3-D工作,谁都有压力。有压力也得上,也得把这个工作干好。

目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首都机场人民航人,继续保持工作热情和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