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情况

  1月份全国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采取的安全管理举措。
 
  安全运行方面:
 
  1月份,全行业实现运输航空飞行105.7万小时,同比增长1.0%。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全行业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态势。截至1月底,我国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13个月、8173万小时。
 
  生产运行方面:
 
  航空运输市场出现负增长。1月份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1.0亿吨公里,同比下降4.9%,其中,国内航线同比下降7.6%,国际航线同比下降0.2%。
 
  航空旅客运输同比下降。1月份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060.2万人次,同比下降5.3%,其中,国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4401.1万人次,同比下降7.0%,国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659.2万人次,同比增长8.4%。国际航线的正增长主要是由于上月中上旬国际旅客运输量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原因。自上月下旬开始航空客运市场一改春运后快速增长态势,出现了快速下降趋势。
 
  航空货运增长持续下降。1月份共完成货邮运输量60.6万吨,同比下降9.8%。其中,国内航线同比下降11.1%,国际航线同比下降6.7%。自1月23日后,全行业每日货邮运量出现迅速下降态势。
 
  航班效益情况。1月份全行业飞机日利用率为9.2小时,较去年同期降低0.2小时,正班客座率为76.7%,正班载运率为65.2%,分别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1、4.5个百分点。1月23日后航班效益下滑,行业飞机日利用率降至5小时左右,航空公司客座率和载运率下滑至50%以下。
 
  运行保障方面:
 
  1月份共保障各类飞行490131班,日均15811班,日均同比下降0.17%,环比增加0.37%。全国航班正常率为85.74%,同比提高2.1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88个百分点;机场放行正常率为88.68%,同比提高2.8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33个百分点。
 
  2020年春运第一天(1月10日)至2月11日,共计保障(不包括外航飞越)航班387379班(国内298302班,国际89077班),同比下降24.48%。
 
  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产生了巨大影响,航班量大幅消减,容易产生新的或衍生的安全风险。下一步,民航局将根据疫情防控时期民航运行特点和近期航班量减少的实际情况,及时排查隐患,加大治理力度,尤其是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作用,深入开展安全大数据分析,加快转变监管方式,同时加强安全从业人员资质能力和工作作风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