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召开2018年行业管理工作会议(组图)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1月9日下午,民航华东地区2018年行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华东局召开,各地监管局设分会场。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华东地区完成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以及飞机起降架次三大运输指标均获得两位数增长,表明华东地区航空运输在安全平稳向好的前提下取得了较快发展。

0109_1.jpg

华东局局长蒋怀宇在会上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开创华东民航发展新时代》的工作报告。报告称,在过去的一年中,华东民航紧紧围绕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总基调,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品质,推进协同发展,建设诚信文化,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华东民航的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0109_2.jpg

当天会议由华东局党委书记姜春水主持。上海地区民航各企事业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监管局及其所辖地区民航各企事业单位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上,蒋怀宇还代表华东局与辖区125家单位签订了《2018年度航空安全责任书》。

0109_3.jpg

据统计,2017年,华东地区完成旅客吞吐量 3.33亿人次,同比增长12.9%;货邮吞吐量668.1万吨,同比增长9.3%;飞机起降274.9万架次,同比增长10.7%;三大运输指标分别占全国29%、41%和27%,说明华东地区运输航空客座率获得提升以及航空公司正在更换更大的机型在区域内运行。此外,通航发展也获得新增长,全年华东地区共完成起降24.2万架次。

0109_4.jpg

过去的一年,华东地区民航安全形势平稳向好。2017 年,华东地区实现安全飞行 319.4 万小时,同比增长约 14%。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和空防安全事故。

0109_5.jpg

目前,华东地区现有运输机场 44 个,颁证通用机场数量 27 个,其中 A 类通用机场 21 个、B 类 6 个,辖区内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的机场数量达到 9 个。

针对通航试点工作,华东局成立了通航试点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各类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稳步推进华东通航服务中心建设,探索无人机监管新路径,启动江西赣州市南康区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项目,并积极发挥行业政府引领作用,推动地方成立通用航空行业协会。截至 2017 年底,辖区共有通航企业 80 家,非经营性通航单位 8 家,在册通用航空器数量 407 架。

会议还明确了2018年行业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提出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从“五个着力”入手,聚焦目标,精准发力,致力于实现华东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目标。

据了解,2018 年华东民航发展主要预期指标为:旅客吞吐量 3.66 亿人次,比上年增长 10.6%;货邮吞吐量 705 万吨,比上年增长 6%;通用航空飞行 11.2 万小时,比上年增长 8%。2018 年华东民航安全工作目标:杜绝重特大运输航空事故,杜绝劫机、炸机等机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严重责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维修事故。

0109_6.jpg

会议要求从五个方面做好2018年行业管理工作。一是要严守底线,着力建立系统安全机制。要通过继续夯实安全基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科技技术支撑,持续抓好空防安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华东民航持续安全。二是要深度挖潜,着力提升行业运行效率。要通过科学把握运行标准,提升航班运行效率,打造高效航空枢纽,实现从过去的重规模、铺摊子转变到重质量、增效益上来,建设安全、高效、优质、绿色的现代民航体系。三是要真情服务,着力提升运行和服务品质。要通过加大治理航班延误,主动提升服务品质,大力促进通航发展,做好重大运输保障,实现民航服务规章标准得到落实,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成果得到巩固,辖区航空运输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通用航空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运行和服务品质提到更高水平。四是要抢抓机遇,着力增强行业发展保障能力。要通过继续抓好基础建设,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充分运用财经杠杆,补足适航审定短板,实现华东民航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行业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区域协同发展得到加强,华东民航整体保障能力得到提升。五是要持之以恒,着力提高行业治理能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华东民航安全运行和发展特点,深化民航改革,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抓好行业队伍建设,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行业更好发展。

姜春水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本质就是高质量发展,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处理好“四个关系”。要按照民航局的总体部署,在华东地区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坚持好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华东民航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引领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换到高质量发展发展阶段,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同时强调,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航班正常,用心做好真情服务,聚焦重点补短板;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集中精力抓好新年开局工作,持之以恒抓紧党风廉洁工作不放松。会上,姜春水还对即将开始的“春运”工作进行了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