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召开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报道:5月20日,北京新机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座谈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召开。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应邀介绍了北京新机场建设和京津冀航空运输协同发展的情况,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政协机关负责人以及航空运输企业、机场建设单位的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区域整体定位及三省市定位,确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

  周来振介绍了北京新机场建设和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相关情况。他说,2019年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将有助于形成结构合理、布局均衡、重点突出的新区域机场布局,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效应。目前,北京新机场建设正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将继续增强工作前瞻性,进一步增强绿色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协调层次,果断推进各项工作。

  周来振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为民航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民航局按照“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的理念,出台了《关于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下一步将高度重视北京新机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发挥好政府的引导和组织协调作用。在推动京津冀三地机场尽快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运行的同时,进一步明晰京津冀三地机场的功能定位,做好首都机场功能疏解,实施差异化发展。同时研究京津冀地区通用机场建设布局,形成运输机场体系的疏缓补充,推动建立国家新的机场规划体系。他还建议政协委员对于优化空域资源、规范与地方的事权关系以及正确处理北京生态资源承受能力与机场发展和国际化关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海燕,全国政协委员侯云春,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从各自专业出发,对北京新机场航站楼设计建设、北京新机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系、北京新机场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北京新机场建成前京津冀航空运输协同发展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全国政协常委、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北京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沈宝昌、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结合各自省市实际,介绍了北京新机场建设及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相关进展情况,提出了建设和发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国航、东航和陕西建工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座谈会最后,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首都机场集团、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的负责人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京津冀通用航空发展、北京新机场绿色环保、京津冀空地交通协同等问题。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政协杂志社主办。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主持座谈会。